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记者颜安:用近百万字记录脱贫攻坚历程
2021年03月10日 15:45 来源:重庆日报
 二○一八年十一月,颜安(右)在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本报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
2018年11月,颜安(右)在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

  采访重庆市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事迹、关注青花椒种业资源保护和选育情况……3月9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记者颜安的采访日程表依旧安排得满满的。

  自不久前在北京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颜安感到了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也更加用心用情投入到采访工作之中。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的重心已全面转向了乡村振兴,我要继续讲好乡村故事,传递乡村声音,持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鼓与呼。”颜安说。

  从小在城里长大的颜安,2007年毕业后进入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工作,此前一直负责时政类报道。2009年开始联系扶贫工作后,他一直扎根穷乡僻壤,专注扶贫报道。

  颜安说,2010年春节前,一次到城口采访的经历让他记忆深刻,也成了他多年来始终专注扶贫报道的重要原因。

  “说实话,当时接到任务我心里有点发怵,城口可是重庆最偏远的县,而且没有直达的汽车,单边的路程长达10个小时。”颜安回忆道,从菜园坝火车站乘火车到四川万源,再转乘大巴车赶到城口,舟车劳顿让他还没进入采访工作就已疲倦不堪。

  当他终于赶到贫困户家中时,眼前的一幕却让他突然忘记了所有的疲惫。那是一户因病致贫户,颜安抵达时,她正卷起袖子,拿着针管,对着自己的手臂注射药剂。

  尽管已时隔10年有余,但这一幕仍然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那位贫困群众的愁容和声音总是时不时在他脑海里出现:“没法子啊,生了病看不起,只能找医生拿点药水水,再自己找根针管打进去,看好不好得了。”

  这次采访,对颜安产生了极大触动,也让他对贫困地区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后,他以当好一名扶贫记者为己任。一方面,他把各种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装进脑海中,认真消化吸收;另一方面,他深入贫困山区,用新闻报道总结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反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讴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这些年来,他始终坚持将视角和笔触对准那些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努力前行的贫困户,他报道的丰都县十直镇秦榜沟村的脱贫户付体碧、黔江区黑溪镇胜地村村民王贞六等人,已成为干部群众的榜样,激励着更多人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

  12年来,颜安的足迹遍布重庆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区县,几乎每个月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泡”基层,用近百万字的报道见证了重庆脱贫地区深刻变化。(记者 栗园园)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