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 两大基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03月10日 15:0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 摄/陈科儒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 摄/陈科儒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赋予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功能定位,以及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永川区积极在《纲要》中找定位、找抓手、找路径,紧扣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功能定位,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已在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上实现良好开局。

  开工38个项目,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3月2日,永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共集中开工3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4.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0个,总投资115.9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将新增产值311.6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总投资28.8亿元。

  “这些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大多都与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有关!”永川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些重点项目投资额度大、辐射带动强、经济效益好,将为永川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和“十四五”实现开局注入强劲动力。

  在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方面,此次集中开工了长城汽车发动机铸造基地、港桥金属制品综合加工区、西部港桥木材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其中,长城汽车发动机铸造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60万台/套铸造件,年产值2.2亿元以上。该项目不仅补齐了永川区中高端铸造产业链,也进一步完善了永川汽摩产业链。

  目前,长城汽车已在永川建成投产整车厂和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核心部件工厂,正在建设发动机、变速箱工厂。长城汽车发动机铸造基地项目为长城汽车发动机工厂配套,将主要生产适配长城炮皮卡、坦克300等车型的发动机缸体,预计年内投产。

  待长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工厂和发动机铸造基地建成投产后,长城汽车整车及其五大核心零部件将全部实现“永川造”。

  西部港桥木材中心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搭建木材加工及交易平台,推动永川加快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结算于一体的智能家居全产业链。该项目分两期建设,2021年计划一期建成投产,完成投资6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30亿元。

  据了解,永川正在全力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木材贸易加工基地、木材集散中心,依托木材口岸加快建设多功能进境木材产业园。截至目前,港桥产业园已集聚40余家木业企业,涵盖生产加工类、原木、板材等领域,预计今年产值突破50亿元。

  港桥金属制品综合加工区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主要建设高端玻璃幕墙及饰品加工区、定制金属门窗、家居护栏制品加工区、金属物流设备加工区、大宗金属管件及排水管材加工区及仓储货架及钢木制品加工区等。项目承接新格再生铝,延伸金属制品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规模。项目预计今年全部建成投产,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在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方面,此次开工的有职教中心迁建工程(一期)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约为300亩,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综合楼、宿舍楼、食堂、体育馆、操场、绿化等,项目总投资44970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将使该校办学规模从现在的6000人提升到1万人以上。

  永川的工业经济运行也实现了“开门红”:今年1-2月,该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4.6亿元,同比增长64.7%。其中,汽摩及零部件产业1-2月累计产值62.8亿元,同比增长250.8%;特色消费品产业1-2月累计产值36.2亿元,同比增长42.0%;电子信息产业1-2月累计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30.9%;先进材料产业1-2月累计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55.3%。

  在招商引资上,今年1-2月,永川共引进33个工业项目,协议引资58.4亿元。

  将打造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新动力源

  “永川工业已由‘加速起跳’实现了向‘高点突破’的阔步跃升!”永川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永川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5年来,永川区累计关闭煤炭企业38家,化解产能占全市十分之一,关闭钢铁企业10家,化解产能占全市三分之一,煤炭、钢铁等产业产值占比由31.5%下降到2%。与此同时,永川新引进以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等4个百亿级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培育发展起了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其2020年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较2015年翻一番。

  在汽车产业上,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已于2019年8月建成投产,2020年共生产长城炮皮卡12万台,实现产值120亿元,在全国皮卡市场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2020年12月,长城汽车高端SUV“坦克300”量产下线。该款车型一经上市就引起热销,今年1月、2月的销量都在6000台以上,成为“现象级”车型。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在永川连续3次追加投资,累计在投资总额近100亿元,齐聚整车工厂和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五大核心零部件项目,以及整车、零部件、物流三大结算中心,成为长城汽车的西部制造中心。

  在长城汽车的带动下,永川已辐射吸引汽车及零部件企业36家,合同引资约130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约500亿元。

  在摩托车产业上,雅迪电动车永川百万辆电动摩托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已于去年开工建设,这也是雅迪集团的全球第七大生产基地、西部地区第一个生产基地。去年,雅迪电动车一边推进厂房建设,一边在永川租赁厂房投入生产,全年生产了40多万辆电动摩托车,产值12亿元。

  目前,雅迪电动车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已基本建成一期工程,预计今年生产电动摩托车80万辆至100万辆,实现年产值25亿元左右。这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电动摩托车预计超过300万辆,年产值达120亿元。加上与之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产值,预计总共可形成220亿元的产值规模。

  在陶瓷及智能家居产业上,东鹏陶瓷、帝王洁具已点火投产,江山欧派门业已开工建设西南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永川工业创新驱动新动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2020年,永川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27.1亿元,年均增长13.3%。R&D经费投入强度由2015年的1.08%提高至2.5%。建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5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6家,区级研发机构69家。建成4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和公共服务平台,21个市级创新创业平台。163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企业获评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企业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有利于我区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合作、配置资源。”该负责人表示,未来5至10年,是永川制造业固基础、培优势、上台阶的战略发展期,他们将把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将永川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其具体路径是:紧盯川渝共同建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消费品三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材料两大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目标,着力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5”就是重点发展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2”就是积极培育大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两大产业;“1”就是大力促进数字产业链式拓展,以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培育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产业。

  永川将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规模,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集聚若干具有产业生态主导权的领军企业,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新的动力源。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

  “永川职教,全市领先、全国闻名,既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更是永川发展的根基所在。”永川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永川于2017年底出台实施“职教24条”激励政策,大力推进职业院校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产教融合,取得明显成效。从2017年至2020年,永川累计兑现奖补资金9.4亿元,使在永职业院校由15所增加到17所,在校学生由12万人增加到14.4万人。

  一所所学校强势崛起,跨越腾飞。重庆文理学院申硕在望,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转设成功,重庆科创职院升本有序推进,重庆智能工程职院暨华为(永川)联合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投用;重庆水电职院、重庆财经职院、重庆科创职院成为市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培育)单位;重庆农机校、重庆经贸校、重庆工业技校、永川职教中心建成国家示范中职学校。

  近年来,永川坚持一手抓产业,一手抓职教,粘紧“产”“教”两张皮,3年来对接企业68家,开设65个专业订单班、主体班、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班90个,学生3636人,校企共建实训基地303个。累计为长城汽车、星星冷链等在永大型企业输送2000余名优秀高技能人才,成为永川招商引资“金字招牌”。在职业教育的促进下,永川在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城市建设等方面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区GDP从2017年的704亿元、全市第11名跃升至2020年的1012亿元、全市第8名。

  “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永川建设西部职教基地,教育部明确支持永川建设职业教育样板城市,西部职教基地即将写入教育部、重庆市政府共建文件及全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该负责人表示,在这些重大利好的叠加影响下,包括两所“双高”职业院校在内的一批职业院校已初步达成到永川投资办学的意向。

  下一步,永川将坚持“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校企合作、技能为本”的理念,积极构建“一核一片一圈一镇”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产业需求引领、产教联盟链接、实训基地支撑、职教增量提质、职教改革试点、职教品牌塑造、职教发展智库七大工程。大力提升院校办学水平,支持有条件的院校升硕建大、做强做优,有针对性地创新教学模式、优化专业设置、加强校企合作、彰显办学特色,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院校。打造一批高层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等创新创业项目,建强用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深化科技开放合作,促进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20平方公里、20所以上职业院校和20万名以上学生的中国西部职教城。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