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红云再续“公益情缘”: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1年03月05日 18: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5日电 题:黄红云再续“公益情缘”: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作者 郭虹 彭国威

  3月5日,在奉节平安乡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的豆腐柴种植基地,原本枯黄的苗木新芽吐绿,迎着春风,努力绽放。周边矗立着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农家“小洋房”,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生态画卷。

 图为3月5日的奉节平安乡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的腐柴种植基地。陈波摄
图为3月5日的奉节平安乡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的腐柴种植基地。陈波摄

  几年前,这里的土地大多处于撂荒状态,而今,全部种上了一棵棵“致富树”。

  2月25日,金科集团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豆腐柴正是公司“结对”帮扶的一个项目。

金科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金科集团供图
金科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金科集团供图

  近年来,金科集团积极履行民企社会责任,探索“公益+”模式,先后创立了“红太阳”工程、“大社区志愿者日”、“红云慈善公益基金”等多个品牌公益项目,写下了一曲曲扶危济困的巴渝凯歌。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23年来,金科累计公益投入及捐赠超过17亿元,近三年纳税近300亿元,向国家贫困县投资超400亿,帮助困难家庭10万户,贫困大学生2100多名、留守儿童5000多名、孤寡老人2000多名。

  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荣誉是对企业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在大力助推乡村振兴中,金科未来会“大有作为”。

  “我们始终相信‘输血’不如‘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红云道,前些年,金科在助推重庆脱贫战役中,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在扶持农村产业上做足文章,并以产业发展引领农村供给侧改革,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有着种植食用果胶植物豆腐柴天然优势的平安乡,因为交通偏远,曾一度过着“抱着金饭碗四处要饭吃”的尴尬日子。2011年,雄森公司看准这个市场潜在的未来,一头扎进这个深度贫困乡镇,全心全意从事豆腐柴的种植和产品研发,几年的发展中,先后投入了4000多万元,落后的技术却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就在企业苦凑资金忙着技改升级的时候,金科集团及时向雄森公司伸出援手,用产业扶贫的形式,给该企业“输血”1000万元。利用这笔资金,雄森公司加快技术研发,成功开发并投运了冷冻烘干技术,同时还增加了一条“凉粉生产线”,实现了产品搅拌、加热、封装的一条龙生产。

  仅这样一个“结对”帮扶,就将当地的豆腐柴种植面积达扩大到4400多亩,惠及全乡954户、2000多人。

  石柱县中益乡的中华蜜蜂小镇项目、巫溪的食用菌基地和宝坪冬桃基地、城口的“金科•迎红巴渝”民宿……而今,由金科助推的这些产业项目,在巴渝大地日渐开花结果,夯实了相关区县的产业基础,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产品有了,卖向何方?

  在重庆江北区北滨一路渔人湾,“中国西部消费扶贫中心”的牌子屹立在马路边,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老牌子很快就要拆下,最后变成一个‘乡村振兴馆’。”金科地产集团党委书记张勇说,未来的路会更宽广、更精彩。

  2020年,为推动这个馆的建设,金科集团总计捐赠了2000万,目的只有一个:增设农村产业消费渠道,让百姓产品销售不再“卡壳”。

  整个消费馆建有西部11省市的农特馆,对推动整个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都不无裨益。

  同时,金科通过联动业主及员工,将来自田间地头农产品从直达集团内部及金科旗下大社区、酒店等产业链,多渠道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充分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金科又将开启一段新征程。

  黄红云表示,金科在公益路上没有终点。未来,公司会发力四个方面,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作为:力抓农业产业,“投融管退”审查,做好资金计划和工作对接;以消费为支撑,整合内部资源,开展农特产品采购节;用好基金载体,进一步明确红云公益慈善基金运行机制、投资方向和管理模式,确保基金保值增值;让数据“跑起来”,做好“万企帮万村”等平台数据录入维护,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