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条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今日开工建设
2021年03月02日 15:22 来源:华龙网
城轨快线效果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城轨快线效果图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2日重庆集中开工的4条轨道交通线路中,15号线一期(九曲河东站~两江影视城站)是重庆第一条城轨快线,设计时速达140公里/小时。

  首条城轨快线力争2025年建成通车

  据了解,城轨快线是贯通中心城区、覆盖主城都市区,为一种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新型交通方式。15号线(曾家~江北机场T3航站楼~两江影视城)是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项目中的重要骨干线,是我市第一条联通东中西三大槽谷的城轨快线,全长67公里,分一、二期建设。

  其中,1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8.7公里,平均站间距2.94公里,设车站14座,分别为九曲河东站、重光站、龙安路站、金童路站、果塘路站、西南政法大学站、宝圣湖站、绣湖路站、T3航站楼站、龙骏大道站、两江大道站、复盛站、现代大道站、两江影视城站等,均为地下站。

  作为该项目法人单位的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表示,为确保项目早日投运,市铁路集团通过合理编排工作,已将可研批复项目建设总工期72个月控制在60个月以内,力争2025年建成通车。

  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

  与城轨普线相比,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具有运行速度快、站间距大、容量大、换乘便捷、服务范围广等特点。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采用6辆编组城轨快线车辆,3.3米宽体车车内空间大,座位布置横纵结合,提高座席率,乘坐更加舒适。

  乘客换乘也将更加便捷,15号线一期站间距约3公里,设置车站14个,其中换乘站7个,占比50%,与城轨普线实现多点换乘、无缝换乘。由于重庆地形及工程时序,计划采用垂直运输与扶梯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乘客进出站效率及服务水平。

  同时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的运营也更灵活,重点研究越行线设置、大站快车等多种灵活的行车组织方案,可满足不同的客流需求,提升运输效率、运营品质。

  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全线建成后,将串联起照母山片区、爱琴海商圈、汽博城片区、两路城区、空港新区、龙兴园区等,并连接起江北国际机场、复盛高铁站两大交通枢纽,是东部槽谷进入中心城区的一条快速通道。(董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