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事信访工作5年 接待来访2.5万人次
2021年02月25日 11:25 来源:重庆日报
除夕当天,赵彪(右二)在戴家巷崖壁步道检查安全。(受访者供图)
除夕当天,赵彪(右二)在戴家巷崖壁步道检查安全。(受访者供图)

  “信访干部应该是‘万金油’,什么都得会。”2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担任信访干部多年的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赵彪向记者说道。

  “春节加了好几天班。春节后企业复工忙,安全工作压力大,就更忙了。”赵彪告诉记者,这样的加班他早就习以为常,在渝中区信访办工作时,“满负荷”就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5年,赵彪开始担任渝中区信访办主任。从上任到离任的5年时间里,他从未休过公休假,累计加班3200小时,接待来访群众2.5万人次,主持召开各类协调会1800余次,处理信访问题900余件,解决了群体性矛盾367件。

  他上班时,总是提前到来访接待中心检查接待准备情况,再去办公室工作;下班后,总是抓紧充实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梳理、分析、研判群众诉求,以便更好地处理信访突发事件。

  不过,刚到信访办工作时,赵彪只是个“门外汉”。他说,在到信访办工作之前,自己从没接触过信访工作,因此只能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

  为了尽快上手,赵彪把办公室当成了家,在刚到信访办那几个月里,几乎天天住在办公室。白天处理各种群众信访件,晚上就翻档案、找资料、读材料,了解群众信访事项所涉及的政策法规,并研究、分析群众信访件背后的缘由和诉求……

  赵彪说,信访干部只有不停地丰富知识储备、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方式方法,推动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有一次,渝中区一家公司职工因为退休人员改制遗留问题闹出了矛盾,赵彪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现场疏导群众情绪,并承诺一定依法依规解决问题。

  从现场回来后,他立即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牵头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磋商,针对该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逐条与公司及维权职工沟通,最终妥善化解了这起信访矛盾。

  新的岗位,新的挑战。今年1月,赵彪被任命为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来到新的工作岗位。

  “我将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好安全关,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他表示。(记者 周松)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