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环境整治再升级 村落农家更美丽
2021年02月25日 19: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5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2月24日上午,在铜梁区南城街道黄门村农民新村边上闲置空地里,10多位村民正在补栽木春菊。

 

 

  “‘雨水’节后,栽的花苗很快就活了。你看,前那段时间栽的木春菊苗子已经打花苞了。”一位名叫王远容的农妇指着公路两边长势喜人的花草说。

  循指望去,公路两边的不仅花草覆盖了过去的裸露地,而且摆放着分类垃圾箱桶,公路上也非常干净整洁,看不到杂物。

  走进黄门农民新村,每家门前花草相伴,绿树成荫,无论是村民房前屋后还是公共地段,都非常干净整洁。

 

 

  “我们农民新村紧挨奇彩梦园景区,村民们都非常自觉把环境卫生搞好,给游客留下好的印象。”村干部介绍说,特别是积分制的推行,更是激发了村民维护环境的积极性,新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村民自觉维护。

  沿着公路行进,路边的几个大棚里,满棚的郁金香繁花似锦。几位村民有的将培育的郁金香装筐,有的用小车运到公路边。

  “这些郁金香有20多万株,是装扮奇彩梦园用是。大棚里一年四季都育花苗,我们在飘着香气的大棚里打工,心情好得不摆了。”农妇李书英说。

  南城街道地处铜梁南郊,有铜梁南大门之称,也是铜梁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热地。

 

 

  近年来,南城街道按照区里的“一化两改 三不见”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着力把乡村建成人们喜欢的样子。

  在马滩村乡村会客厅不远的一个大院落,是街道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院,每家大门上方都挂着“最美庭院”的匾牌。

  在这个大院落里,每户人家不仅干净整洁有序,房前屋后桃花缤纷,李花灿灿,油菜花金黄,过去的鸡啄地变成了花圃,院坝边摆上花钵,花伴农家开,农居美如画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现在,大伙都很自觉,每天把里里外外的清洁收拾得干干净净,鸡鸭也实行了圈养,现在住在这里不比城里人差。”院里的老农雷天雪自豪地说。

  正在村里检查人居环境整治的街道副主任吴先兰告诉笔者,为深度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街道确定在每个村实施一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院落,这些干净整洁、绿化美化的院落让村民干有目标,学有榜样,变一处美为处处美。

  沿着鲜花相伴的绿道公路行走在黄桷门、西来、河东、翠英等村,青山绿水伴农家,农家户户洁净美的新农村的景象令人感奋。

  “春节前后,街道和各村结合积分制的推行,组织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清垃圾、改棚舍、栽植花草,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添彩,也让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吴先兰说,在整治农民人居环境工作中,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群众踊跃参与,动手共建美丽家园,栽种木春菊、五色梅等花草56万株,整改圈舍376个,清理存年垃圾460吨。”

  三角碑地区地处南城街道城乡结合部,过去环境很不尽人意,街道花大气力加以整治,通过依法征地拆迁破旧房屋,清除陈年垃圾,培植花草树竹,加上南北大道的建成,而今的三角碑地区开朗敞亮,道路通畅,环境整洁,一举改变过去脏乱差的形象。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