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共治共享让小安溪水清岸绿生态美
2021年02月20日 21: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0日电(赵武强 刘海花) 2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虎峰镇小安溪畔,镇干部正在查看河面浮床狐尾草萌发情况。

 

 

  站在河岸望去,一个个用绳索相连的浮床沿河一字儿排开,浮床被岸上的钢绳牢牢固定而不会飘流,浮床里的狐尾草沐着春光已经萌发出嫩叶;两岸栽植的水生鸢尾、菖蒲、美人蕉、芭茅、芦苇等水生植物,也沐着春光开始萌发。

  “生态浮床是镇里与小安溪沿途13家企业共治共享共同投资建起来的,5处浮床共2000平方米。通过生态浮床的净化作用,让小安溪的水质更优良。”镇环保办公室干部罗辅孝说,浮床里放置的狐尾草有非常强的净化功能,狐尾草根系发达,长势快,主要以吸收水体中的富氧物质为养料,从而起到净化优化水质的效果。

 

 

  发源于永川区上游的小安溪全长176公里,其中流经铜梁境内88公里。“十三五”期间,铜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扎实开展工业、场镇生活、畜禽养殖和农村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水质明显提升,2020年度小安溪段家塘水质年均水质达到Ⅲ类年度考核要求。

  为了让母亲河更清澈更生态,铜梁区在强化小安溪水质检测的基础上,推出了政府与企业共治共享新机制。

  “共治共享就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全民关注,共同保护的态势。目前,小安溪及9条支流的18个镇街都与企业联手,在各自的河面安置了生态浮床,面积达到两万多平方米。浮床里放置的狐尾草等水生植物有非常强的净化功能,它们根系发达,长势快,主要以吸收水体中的富氧物质为养料,从而起到净化优化水质的效果。”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虎峰镇境内小安溪支流的久远河,多家企业投资设置了600平方米的生态浮床,镇里环境员和企业人员共同管理,定期巡护。

  “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政府发出了共建共享保护小安溪的倡议,我们企业积极响应。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参与河道水环境治理,以主人翁姿态争做水环境保护的‘实践者’‘参与者’和‘保护者’”。 企业负责人陈德容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