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村卫生室“蝶变” 见证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2021年02月20日 21: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0日电(王锋) 无论是曦光初照的清晨,还是阳光直射的正午,抑或是余霞漫天的夜晚,村医潘光伟不是在坐诊,就是在去出诊的路上。二十年来,从简易小药箱到标准卫生室,他见证了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变迁和发展。

  “老人家,你这是鼻炎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我给你开点药,这几天要注意饮食清淡、多休息……”1月28日,在璧山区广普镇护普村卫生室内,记者见到潘光伟时,他正为62岁村民张凯看病。

  环顾四周,这是一个80余平米的卫生室,室内干净整洁,药房、观察室、诊断室、治疗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划分明确。

  “现在我们村的卫生室变化可大了。”上个世纪90年代,潘光伟从卫校毕业后,便开始从事乡村医疗卫生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的村卫生室只有一间房,40平方米左右,诊断、打针、拿药都在一个房间,人多的时候,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条件很差。

  “当时,看病只有听诊器、压舌板、血压计这‘老三样’,再加上药品不全,村民有个头疼脑热,都选择去镇卫生院或璧山城区,服务村民的硬件条件太差。”回忆起以前的诊疗环境,潘光伟直摇头。

  村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为此,2009年起,璧山开始分批实施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广普镇护普村卫生室也迎来了华丽变身。

  “现在治疗空间宽敞,各个功能室的设立、药品的摆放非常规范,药品的种类也从之前50余种,增加到现在400余种。”潘光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卫生室还逐步配置了吸痰器、小型雾化器、健康一体机、理疗机等先进医疗设备,以及急救箱、氧气瓶等急救设备,硬件越来越充实。

  随着就医环境和医疗条件不断改善,潘光伟更加重视自身技能提升。除积极参加区里和镇里组织的医疗培训,他还通过自主学习、同行经验交流,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精进医术,着力实现着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过去,护普村的村民体检、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意识不高,普遍存在小病熬、大病拖的观念,往往延误了治疗。如今,护普村卫生室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再加上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病人自付费用较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除了日常坐诊,我还和辖区259户606名村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针对四类重点人群进行登记管理和定期随访,并通过讲座、发放资料等各种形式,加大健康教育宣传,提高村民健康意识。”潘光伟告诉记者,随着村民健康卫生意识的提升,他的职责定位逐渐从“治病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

  建立健康档案、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筛查慢病高危人群……服务管理逐步精细化、规范化,村卫生室不仅得到了本村村民的认可,还吸引了周边村庄的人前来就医,潘光伟成为村民眼中的健康“守门人”。

  “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村卫生室的变迁,与村民们的感情也日益加深。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立足本职,进一步提高本领,服务好辖区村民,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许。”潘光伟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