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17万张金箔 南山大金鹰重塑“金身”9日正式开园
2021年02月08日 13:59 来源:华龙网
17万张金箔让大金鹰重焕荣光。刘钊 摄
17万张金箔让大金鹰重焕荣光。刘钊 摄

  春节有好去处了!从2019年11月开始升级改造进行封闭施工的南山植物园大金鹰园,将于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啦!大金鹰园票价12元/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入园需出示健康码及行程码,配合体温检测及佩戴口罩。

  大金鹰雕塑于1998年3月28日竣工,由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雕塑家叶毓山设计。叶毓山也是重庆长江大桥春、夏、秋、冬4座雕塑的设计者。整座大金鹰雕塑是水泥浇铸而成,高约32米,其中包括22米高的巨鹰和10米高的海螺。22米高的巨鹰外敷24K金箔,通体金光灿灿,共使用金箔32000克。大金鹰内设通道,可直登鹰的顶部,凭栏远眺,视野广阔。

南山大金鹰重塑“金身”。 刘钊 摄
南山大金鹰重塑“金身”。 刘钊 摄

  作为重庆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南山大金鹰曾作为《鸟瞰新重庆》第一个景点展示和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取景地出现在剧中。同时,大金鹰也是南山上的制高点之一,风景优美,与一棵树观景角度不同,大金鹰观景可观赏整个南山延绵起伏的山脉与植被,俯瞰山中村落。如果天气通透,金鹰顶上可远眺渝中区、渝北区及江北区,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拍摄重庆夜景的取景地。

  据南山植物园总务科副科长谢伟介绍,本次升级是大金鹰落成21年来的首次大修,主要内容包括金鹰外饰金箔、金鹰内天棚、墙地面装饰、新建及维修步游道、安全护栏、景观平台、景区大门、停车场等。大修并不是因为大金鹰安全结构的问题,而是让大金鹰重披“金装”,再现金光闪闪的雄风。作为大修重点项目的大金鹰贴金,采用了传统贴金工艺,贴金使用的金箔每张长宽均为9.33厘米,工人需用小刷子轻轻刷动,让金箔与鹰体表面完美贴合。整个大金鹰高约30余米,表面金箔面积在1000多平米左右。

大金鹰观景平台饱览山城美景。 刘钊 摄
大金鹰观景平台饱览山城美景。 刘钊 摄

  据统计,大金鹰表面共贴了17万张金箔,重新换上“金装”的大金鹰,已经通体金光闪闪,等待着全国各地游客的光临。相信重披金装的大金鹰将和著名的南山一棵树一样,成为广大游客从不同角度观赏重庆这座美丽山城的热门打卡地点。

  (董进)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