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10万亩早春蔬菜追着春光抢栽忙
2021年02月08日 14: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8日电(赵武强) 2月7日,是“立春”后的第4天。

  下午3时许,在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5社蔬菜基地,30多位农民工分成两队,一队采收蔬菜,一队播栽下一季春菜。地头里,农民工有的把竹片插成小拱棚,有的为栽下的菜秧盖上地膜,有的撒施肥料。基地中间的产业路上,四轮车来回奔跑将蔬菜转运到选菜棚后,又将菜秧运送到地头。

 

 

  站在高处望去,几条沟田里的蔬菜地一眼望不到尽头,白色大棚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耀眼夺目,未采收的绿油油的蔬菜像铺在大地上的油画。

  在选菜棚里,一筐筐芹菜、瓢儿白、窝笋、小白菜、波菜等待装车外运。

  “侣俸镇蔬菜种植面积1万多亩,主要销往重庆双福市场和大型超市,也有部分配送到单位食堂,每天发货100多吨,一直要采收到春节后。”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蔬菜生产的副主任刘邦琼说,这季菜刚把地腾出来,我们就组织业主抢种下一季菜,争取在4月份上早市。

 

 

  笔者在地头看到,栽植的早春菜全部采用双层地膜保温栽培,栽下的有海椒、番茄、小南瓜、苦瓜等秧苗,前几天栽下的苗子已经萌发出新叶。

  “基地的秧苗全部是在大棚培育的,加上肥团育壮苗,移栽出来后又通过地膜加小拱棚双层保温栽培,就不怕寒潮天气了。

  ”技术员刘洪说。

  铜梁是重庆主城蔬菜供应基地区,全区10多个镇街常年蔬菜种植面积20余万亩。其中春菜面积有10万亩。

 

 

  “‘立春’天气晴,农业百事成。”铜梁区是保障重庆主城中心城区蔬菜供应的4个基地区县之一。立春后,气候开始回升了,区镇组织业主抓住季节抢收抢栽。现在,每天发往主城的蔬菜有上千吨,保障中心城区市民吃上新鲜蔬菜。人手不够,镇村干部帮助组织劳力。这季菜是全年蔬菜生产的主要季节,这季抓好了,增产增收就有把握了。”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熊小莉说。

  在平滩镇、小林镇和地处涪江边上的高楼镇、安居镇、西河镇等蔬菜基地,到处都可见采收、整地、栽苗、盖膜、施肥的农民工的身影,田野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进度,全区10万亩早春蔬菜将在2月底前完成栽苗任务。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