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警保联动为低速电动车提供安全防护屏障
2021年02月07日 19: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5日电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但大量的电动自行车、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本身不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技术标准,长期游离在规范管理之外。此类“三无”电动车(无牌、无证、无保险)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多发,已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一大顽疾,如何破解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管理的困境迫在眉睫。

  针对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数量大、事故多、管理难、保障低等问题,目前在实施过渡期管理、科学划定禁限行区域、严管路面通行秩序的基础上,重庆市公安交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公安部办公厅、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警保合作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探索社会协同治理新路径,按照公安部交管局2020年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出的“探讨共同推进应用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建立电动自行车身份识别体系,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提供损害赔偿等相关保障”等警保联动举措,坚持科技赋能,改革破题,进行本地化试点运作,确定了运用科技手段RFID技术推动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信息化管理,通过警保联动为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提供安全保障的新思路、新举措。

  目前,该项工作已在重庆部分区县进行试点。试点实施致力于解决和减轻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车主在使用过程中致使第三者遭受人生伤亡或者财产直接损毁后的赔偿难题,同时,安装交通信息卡,也有助于保障车主车辆财产安全;在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发生被盗抢案件后可通过RFID技术对车辆行驶轨迹进行溯源。这不仅契合了公安部对提高社会协同共治水平的工作要求,也是对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大增长、大流通形势下建立完善事前多点监管、全程联动、科技治理提供了新路径,有利于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源头监管。

  据悉,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在全市各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使用、保有量较大的区县对电动自行车实施备案登记,并对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实行RFID信息化管理,鼓励车主购买保险免费安装RFID电子牌,喷涂相关编码,保障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所有人相关权益。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在各区县车管所和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进行,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RFID电子牌安装在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进行。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