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扶贫干部“金一针” 对口帮扶治穷根
2021年02月03日 10:14 来源:华龙网

  在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街道,流传着一个《“金一针”治穷根》的扶贫故事。扶贫故事里的主角“金一针”,就是草街街道扶贫干部金启武。

  现年56岁的金启武,是合川区草街街道的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1985年入党的共产党员。他之所以被人称之为“金一针”,是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医术精湛的兽医,凡是牲畜患病,经他现场诊断、配药,只需打上一针就能治好,他也因此拥有“金一针”的美誉。

  据了解,金启武于1985年毕业于原合川县畜牧职业学校,后来考上乡镇招聘干部,一直在基层乡镇及街道从事畜牧工作。在扶贫攻坚战中,他作为合川区草街街道的一名扶贫干部,对口帮扶草街街道九石村8社建卡贫困户陈久禄。

  扶贫干部金启武(左)指导帮扶对象陈久禄养羊。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是‘金一针’治好了我家的穷根。”陈久禄说,现年63岁的他,二十年前帮人建房,不慎被预制板砸伤左腿留下残疾,并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一直不能做重活,妻子也在六年前患病去世,儿子陈一林正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读大学,他因病、因学致贫,被确定为草街街道建卡贫困户,是拥有“金一针”美誉的扶贫干部金启武帮他一家脱了贫。

  据陈久禄介绍,作为对口帮扶干部,金启武不仅帮他家整修房子、打扫卫生、硬化院坝,而且还鼓励他发展山羊养殖,他家从三年前养殖两只山羊开始,目前已发展至养殖规模30余只,年出栏山羊20余只,年养殖收入近2万元,他家也因此甩掉了“穷帽”。他家之所以能够甩掉“穷帽”,则全靠“金一针”的帮扶与指导。

  为避免山羊患病,金启武提醒陈久禄,不要在清晨或中午太阳大的时候放羊,清晨露水多,山羊吃了露水草容易拉稀;中午太阳大、气温高,山羊容易中暑。有一次,陈久禄饲养的一头母羊产了几只羊羔,母羊不让羊羔吃奶,陈久禄以为母羊无奶,于是便电话求助“金一针”。金启武一接到求助电话,随即便搭乘一辆摩托车,赶到陈久禄家。

  经金启武现场诊断,母羊不让羊羔吃奶,并非是母羊无奶,而是羊羔身体燥热,嘴唇起翘,羊羔用起翘的嘴唇衔住母羊乳头时,刺痛了母羊乳头,并导致母羊乳头发炎。

  找到母羊不让羊羔吃奶的原因后,金启武马上配药,对母羊和每只羊羔各打一针,“金一针”很快见效,羊羔的燥热症好了,嘴上起的翘也好了,母羊的乳头炎症也好了,母羊也让自己的羊羔吃奶了。陈久禄说,他家有“金一针”帮扶,不仅消除了养殖顾虑,而且还增强了脱贫信心,“金一针”为他家的牲畜治病,从来不收一分钱,也从来不嫌麻烦。

  帮助陈久禄发展养殖业的同时,金启武还经常为陈久禄一家排忧解难。2020年春季,陈久禄正在读大四的儿子陈一林因疫情不能返校上课,滞留在家的他只能在家里上网课,而地处乡下的陈久禄家却没有网线,儿子陈一林非常着急,情急之下拨打扶贫干部“金一针”的电话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金启武立即联系电信部门,专门为陈久禄家拉了一条网线,陈久禄的儿子陈一林不能在家上网课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金一针’不仅能治好我家的穷根,而且还经常鼓励我,叫我发奋读书,多学本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国家作贡献,为家庭增光添彩。”陈久禄的儿子陈一林说,他将于2021年夏季大学毕业,目前在深圳一家从事跨境电商的公司实习。在实习的同时,还作市场调查,撰写毕业论文,大学毕业后,他决定留在深圳就业,待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后,再自主创业,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作为一名受到过“金一针”帮扶与鼓励的大学生,他绝不辜负“金一针”的期望,他要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与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特约通讯员 周云)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