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规模养猪场撑起群众“肉盘子”保供大梁
2021年01月29日 20:2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9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1月2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围龙镇龙湾村一个7层楼的现代化养猪场里,工人正在利用饲料塔投放饲料。

  “这个智能化的现代养猪楼实行全封闭管理,一年可以出栏肥猪5万头,并通过异位发酵床和厌氧发酵处理粪污达到零排放,是铜梁生猪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养殖的重大突破。”区畜牧发展科负责人胡元平说。

 

 

  近年来,铜梁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生猪生产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肉盘子”的大事抓紧抓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在用地、建设、用电、道路、农机装备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收到显著的效果。

  据了解,2020年铜梁区引进社会资金10多亿元,建高标准规模化养殖场27家,其中年出栏肥猪总量5万头以上自繁自养场的两家,年出栏4000头的育肥场22家,存栏3000头能繁母猪的种猪场3家,规模养殖场年总出栏量达到32万头,占全区肥猪出栏总量的71%,撑起了生猪生产的大梁。

 

 

  “铜梁规模养殖场的异军突起不仅提升了科学养殖水平,规模养猪场与上下游相关大企业合作,减少养殖风险,保证生猪的品质。与此同时,通过建起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达到废物的循环化利用,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有力有效保护了农村面源环境。”胡元平说。

  以围龙镇龙湾村生猪养殖场为例,整个养殖区按照绿化生态理念设计和现代养殖场标准,修建的车间宽敞明亮、通风透光,而且还要配套建设风控系统、地暖系统、自动投料系统、自动刮粪系统、臭味处理系统、沼气净化系统,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系统等。”该企业技术员说,比如自动投料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投料系统会根据不同的猪龄定量定时投料,保证猪只觅食恰到好处而不浪费饲料。

  这家大型养猪场建成后,实行“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养殖模式,形成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产业链,让养殖生产可知、可控、可追溯,为市场提供安全健康的放心猪肉。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