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120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颜值提升 功能完善 居民欢喜
2021年01月25日 09:50 来源:重庆日报
灯头小苑经过改造后,“颜值”大幅提升。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灯头小苑经过改造后,“颜值”大幅提升。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美好家园和新生活。1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重庆老旧小区改造于2018年启动试点,2019年向全市拓展,2020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1842个改造提升项目,其中1201个项目已完工。今年,我市已申报2021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831个小区、29万户、2662万平方米。

  据介绍,为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制定了《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从片区范围统筹考虑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重点完善养老托幼、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停车充电、菜市场等社区服务,着力打造“完整社区”、“绿色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集成智慧化、海绵化和绿色建筑技术,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高老旧小区智慧化水平。我市还探索节能低碳、宜居生态的新型社区建设,推进社区海绵化改造,提升排水防涝能力。

  我市还积极组织各区县打造老旧小区改造重点示范引领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渝中区双钢路片区、北碚区南京路、沙坪坝区灯头小苑、江北区南桥寺建融家园等。它们在探索街区制管理、加装电梯、消防整治试点、引入市场主体、存量住房租赁盘活等方面初显成效。

  以沙坪坝区灯头小苑为例,灯头小苑原名灯头厂小区,是重庆市灯头厂职工宿舍,修建于1980年,共5栋15个单元。随着灯头厂破产倒闭,职工楼院变成了无人管的老旧小区。多年来,小区房屋年久失修,设施老化破败,不仅没有休闲活动场所,也没有停车的地方。2018年,沙坪坝区启动实施了灯头厂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对居民楼进行了粉刷,坑坑洼洼的路面铺上了沥青,硬化楼下空地地面并加装了健身器材、晾衣杆等设施,路边还设置了停车位,小区大门安装了扫码进出的关口和车闸。

  “我在灯头小苑卖豆腐,以前这里房子很破烂,整治后的小区‘颜值’高,在这里居住越来越舒心!”小区居民易艳青谈起灯头小苑的变化满脸笑容。(记者 廖雪梅)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