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崇善耕读民风纯 善心村里气象新
2021年01月26日 21: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5日电(赵武强 李静)1月22日上午,笔者沿着一条蜿蜒的山区公路向毓青山上的铜梁区蒲吕街道善心村出发。车辆穿过一个山谷峡口,眼之所见,青山环抱的开阔谷地里,公路综横交错花草相伴,随路排列着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一口口鱼塘蓝天映照,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居散布在山脚下,穿村而过的一条小溪,清澈见底的水流终年不息,好一幅美丽山村景像。

  “我们善心村过去叫新桥村。上世纪80年代更名为善心村。这是因为100多年前,村里士绅和村民共同努力修起了一座桥梁。为了传承村民热爱公益的善心,就取名为善心村。”村党支部书记郭能祥说,这座石拱桥虽然不大,但过去却是上岚峰场、下蒲吕的场必经古道。

  位于两山槽谷地带的善心村是一个只有400多户人家1200多人的小山村。

  “我们虽然是个小村,但建于明末清初有300多年历史的蒲家大院就在1社。这个大院是蒲吕街道现存规模较大、文化底蕴深厚、保存较为完好的代表性古村落,走出了让村民骄傲的不少成功人士。” 郭能祥说,蒲氏先祖原祖籍贵州,在明末战乱与饥荒中举族迁徙,最终择居岚峰。蒲氏家族秉承勤耕重教、耕读相传的严谨家训,形成了守礼尚德的朴素家风,人丁兴旺,人才辈出,逐渐成为本地的名门望族。

 

 

  在村干部陪同下,沿着一条花径走进古朴的蒲家大院。古香古色的门楼两边挂着“仁善耀宗门腾紫气,礼义馨朋踏得青云”的对联条匾,两边侧壁上书写有老幼有序的字辈排序和烫金词赋;正屋和两边的厢房为川东典型的穿斗木质结构,正堂屋里正中安放着祭奠祖先的神龛,两边墙上挂着“厚德流芳”“天道酬勤”的匾牌;宽敞的街沿上,摆放着石磨、碓窝、轧刀、独轮车、猪槽等老物件,它们无声告诫后代不忘艰苦的日子,也见证着新生活的变迁。大门外一株大核桃树老老苍苍,见证着大院的历史。院坝四周,摆放着一盆盆花草。

  300年风雨苍桑,蒲家大院曾经破败,但蒲家后人不断修缮维持了原貌。近年来,古宅院吸引了游人的目光,热情的蒲家后人畅开大门免费供人们观览。平时,宽敞的地坝也提供给村民晾晒粮食,院前的果树也任人采摘。

  走出去的成功人士不忘回报家乡。多年来,他们捐款支持家乡建设,回报着表达家乡山水的养育之情。

 

 

  “村里232盏太阳能路灯,有一半是成功人士捐款购买的。每年重阳节,村里办百家宴,款项是他们出的。”村主任蒲云康说,成功人士为大家做出了榜样,大家以此为荣,齐心协力改变家乡的面貌。近年来,村里建起了500多亩撄桃、柑橘,全村每个社通了水泥公路,30多公里的水泥步道修到了果林,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户户通了水泥公路或水泥便道,天然气、民用电代替了柴禾,用上了卫生厕所,过上了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烧火不用柴的惬意生活。

  在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里的喇叭播放着预防诈骗、防控疫情的知识,一群村民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

 

 

  “几十年来,我们村的村民崇尚善心,村里500多亩森林得到村民自觉保护,更没有人干偷鸡摸狗的违法事件。”蒲云康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美了,上山采摘水果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村民种植的生态葡萄、柑橘、核桃、李子不用运到山下销售,在家门口就卖完。与此同时,村民和睦相处,生活知足常乐,全村80岁的老人就有五六十名。

  沿着村口一条水泥公路爬上山顶,一座名叫白沙寺的千年古庙映人眼帘。站在山顶远眺,山下一马平川的蒲吕新城一览无遗。

  沿着水泥公路行走,干净整洁的公路两旁栽上了木春菊、五色梅、美人蕉等花草;农家房前屋后,樱桃树、李树、梨树和翠竹环绕,新编织的柴棚、圈舍十分规范。

  在2社,农户彭纯兰正在院坝晾晒咸菜。她家院坝不仅干净整洁,边上还摆放着一盆盆花草。屋侧的墙壁上,“农村清洁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彩画格外醒目。

  “村里号召大家整治环境,我们都争着把家里家外的卫生做好,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争着把最美农家的牌子抱回家。”彭纯兰说。

  向善、耕读、勤劳、守德的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人,也感昭着村民的心灵。长期以来,村民遵纪守法,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勤俭持家,耕读学习蔚然成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村走出了包括3户建卡贫困户家庭的30多位大学生,40多名青年参军报效祖国。全村7户建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和干部群众支持下,摘掉了贫帽,过上了小康生活。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