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
2021年01月21日 19:58 来源:重庆日报
    灵动大气兴龙湖
    长城汽车整车下线
    庆铃市政环卫专用汽车生产项目投产 摄/袁卿予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摄/陈科儒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两次明确提到永川区,一次是“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一次是“支持自贡、泸州、内江、宜宾、江津、永川、荣昌等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

  永川将如何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将如何积极推动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近日,永川区委、区政府负责人接受了专访。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新动力源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是国家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时赋予永川的重要功能定位。”永川区委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永川工业实现了大跨越,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为永川进一步加速集聚资源要素、有效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快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将使永川更好地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作用。

  5年来,永川区委、区政府坚持“永川要强,工业必须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速推进产业转型。累计化解煤炭产能占全市十分之一、钢铁产能占全市三分之一,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产值占比由31.5%下降到2%。新引进以长城汽车、雅迪电动摩托车等4个百亿级企业为代表的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并以此为依托加快建设汽车产业生态城、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使永川工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汽车产业上,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已于2019年8月建成投产,2020年共生产“长城炮”12万台,实现产值120亿元,在全国皮卡市场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2020年12月,长城汽车高端SUV“坦克300”量产下线,仅10余天时间,订单就已超过1万台,成为“现象级”车型。

  2020年,长城汽车还追加投资25亿元,实现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五大核心零部件全部在永川生产。2020年,庆铃市政环卫专用汽车生产项目、瑞悦汽车工业(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雅迪电动车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永川初步形成了千亿级汽摩产业集群。

  在陶瓷及智能家居产业上,东鹏陶瓷、帝王洁具已点火投产,江山欧派门业已开工建设西南生产基地。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永川将重点围绕汽摩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特色消费品、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引资、注重补链成群,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培育引进更多的千亿级工业园区、百亿级产业集群、亿元级纳税企业,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新的动力源。

  另外,永川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数字经济集聚区。以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为平台,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平台、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平台等六大新平台,扶优做强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五大板块,努力建设千亿级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2020年,永川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现产值482亿元,已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

  “永川职教,全市领先、全国闻名,既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更是永川发展的根基所在。”永川区政府负责人表示,永川于2017年底出台实施“职教24条”激励政策,大力推进职业院校扩容提质、深化产教融合,3年来累计兑现奖补资金9.4亿元,使在永川职业院校由15所增加到17所,在校学生由12万人增加到14.4万人。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后,教育部明确支持永川建设职业教育样板城市,重庆市教委明确将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纳入全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

  下一步,永川将从以下方面着力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职教基地。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坚持“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校企合作、技能为本”的理念,积极构建“一核一片一圈一镇”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产业需求引领工程、产教联盟链接工程、实训基地支撑工程、职教增量提质工程、职教改革试点工程、职教品牌塑造工程、职教发展智库工程,持续推动职业院校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促进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西部职教基地院校达20所、在校学生20万人。

  二是大力提升办学水平。积极鼓励在永川高校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发展,引导院校围绕时代新要求、产业新特点、发展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创新教学模式、优化专业设置、加强校企合作、彰显办学特色,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力支持有条件的院校升硕建大、做强做优。

  三是持续增强创新能力。积极引导企业与西部职教基地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高层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等创新创业项目,建强用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促进科技开放合作,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创新。深入实施“永川英才16条”,加快“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建设,培育一批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目前,永川正按照“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技能为本、就业为先”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西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国“产城校景”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加快推进西部职教基地规划编制工作。

  积极推动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

  2020年,永川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发展等7个专项工作组,与泸州市、内江市、自贡市、宜宾市、郫都区等地开展交流学习20余次,在深化川渝合作上迈上了新台阶。

  2020年,永川聚焦互通抓大交通,实现竣工开工项目6个:投资23亿元的永泸高速永川段建成通车;投资47亿元的渝昆高铁永川段、投资18亿元的G93渝泸高速公路扩容江津—永川—泸州北线永川段等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永川至江津高速永川段、投资29亿元的永川—璧山高速永川段、与泸县和合江县共同出资750万元建设鹅公滩桥和马滩桥3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2020年,永川注重民生抓大服务,在加强公共服务协作联动方面实现了“6个率先”:一是与合江县率先成立了川渝首个治安联调室,两地公安局开展联合巡逻及联合整治行动190余次,协作办案7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破获案件71件,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二是与泸县率先组建了川渝首个交通安全武装检查站,违章查处量上升了20%,安全事故下降了50%,大大提升了违章查处成效;三是与自贡率先开通了川渝首条飞行训练航线,培训飞行人才50人;四是与泸县率先开通了川渝首条对开公交班车,惠及川渝三镇近25万名群众;五是与泸县率先举办了川渝首次联合反恐应急处突演练,提升了双方协同应对、处置涉恐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六是率先制定了“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基建之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培训大数据产业人才约5000人,解决了川渝两地当前面临的大数据产业人才供给等问题。

  永川区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永川承东接西的有利区位、开阔平坦的良好地形、互联互通的便捷交通、强势突破的产业基础、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等优势,积极推动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将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更加注重与毗邻地区的战略协同、工作协同,务实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