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原创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2021年01月19日 15: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9日电 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并发布了各领域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扶医疗”)研发的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入选生物医药领域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是重庆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原创技术。

图为重庆海扶医院聚焦超声治疗技术运用现场。 海扶医疗供图
图为重庆海扶医院聚焦超声治疗技术运用现场。 海扶医疗供图

  据了解,先导技术榜单优选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50项技术成果。海扶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入选该榜单将激励他们继续为高质量发展添翼,为人民生命健康护航。

  聚焦超声治疗技术是面向产业需求,实现重大突破,居于领域前沿,迸发巨大商业潜力的先导技术,实现了医学技术从微创到无创的突破,为患者提供了受伤害更小的治疗。据介绍,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从体外发射的超声波聚焦到体内病灶处,并在病灶处聚集到足够的强度,形成65~100℃瞬间高温,导致病灶发生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可用于治疗良恶性实体肿瘤,比如子宫肌瘤、肝癌、乳腺癌、骨肿瘤等。与传统治疗技术相比,该技术不开刀、不流血、无辐射、治疗路径无创,仅对病变组织进行“适形”消融,可保留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完整。

  通过对聚焦超声治疗技术30余年的原创研发和20余年的成果转化,海扶医疗走出一条中国原始创新医疗设备的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链接产业界和学术界,推动全要素流通交融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形成了以重庆为核心的聚焦超声治疗技术产业集群,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从海扶医疗获悉,目前,海扶医疗已自主研发制造出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治疗良、恶性实体肿瘤,常见疾病,康复保健三大系列、十多种型号的高端医疗设备,并已取得41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出口至英国、德国、日本、阿根廷等2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已有2800余家医疗机构在临床应用海扶®聚焦超声系列设备,累计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17万例,小型化妇科设备已经治疗妇科患者近300万例。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