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宜居、宜业、宜运动”——走访渝黔边界的“运动之城”
2021年01月14日 13:40 来源:新华网

  体育设施遍及全城,精彩赛事络绎不绝,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体旅产业日趋成熟……

  重庆万盛,昔日的山城煤都,近年来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实现了资源型城市向运动休闲之城的“华丽转身”。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面积最大、渝南黔北地区唯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万盛的城市发展从“地下转到地上”“黑色转为绿色”,成了一座“宜居、宜业、宜运动”的活力之城。

  羽毛球之乡

  重庆万盛经开区地处中国西南地区的渝黔边界,距重庆主城70公里,辖区面积566平方公里,是重庆南部的重要门户。

  从綦万高速公路万盛口下道,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高约30米、耸立在路口中央的大型羽毛球拍雕塑,而道路两旁白绿相间的羽毛球路灯,以及各类羽球元素的街道景观让初到万盛的人们眼前一亮。

  “万盛是一座拥有深厚羽球文化的城市。”万盛体育局副局长陈亚莉介绍,每位同事在工位上几乎都有运动装备,而羽毛球拍更是“刚需”,一下班,从单位领导到实习员工都会呼朋唤友,前往球场一争高下。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还是穷乡僻壤的万盛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文化体育活动都相当匮乏,彼时一位名叫唐勇的泰国华侨回乡任教,也正是他,将当时风靡东南亚的羽毛球运动带到了万盛。

  因酷爱羽毛球,当时唐勇主动邀请同事、学生一起打球消磨业余时间,久而久之,周边的矿工和居民也在他的带动下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

  50年过去,拥有深厚羽球群众基础的万盛先后培养出了钟波、张亚雯、皮红艳等数十名世界冠军和羽坛名将,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取得佳绩。

  陈亚莉介绍,自2006年起万盛连续多年举办重庆市级羽毛球公开赛,2015年起举办的“黑山谷杯”国际羽毛球挑战赛更是被国家体育总局定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作为国家羽毛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万盛目前共建有680片羽毛球场地,数以万计的百姓长期参与羽毛球锻炼。

  火热的群众体育市场,同样促进了当地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

  作为西南地区高性能羽毛球拍的主要产地,万盛每年出产的数十万碳纤维球拍在国内市场广受追捧,同时还远销马来西亚等地。

  自2015年来,万盛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了3.5%,年均增长20%。

  “如今,羽球运动在万盛可谓遍地开花,从社区广场到市政公园,从露天操场到运动场馆,随处可见挥动球拍的万盛居民,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运动之城、羽球之乡。”万盛党工委宣传部部长黄敬源说。

  体育元素融入生活各个角落

  “每天我都会来徒步爬山。”头戴耳机、身着运动套装,大学生戴晓告诉记者,每日清晨她都会顺着“天路”拾级而上。

  万盛奥林匹克天路是当地标志性地点,全长约310米,739级阶梯顺着山势而建,彩色奥运图案和奥运知识铜板贯穿全程,独特的设计让这里成为百姓们日常热衷的打卡点。

  山下的健康主题公园地处城市核心圈,园内拥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以及笼式足球等三十余块标准运动场地,满足了群众日常锻炼所需。

  “一般用于房地产开发的黄金地段在万盛却是百姓运动健身的好去处。”万盛党工委委员黄能金说,这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有一种幸福叫门口就有健身场地。

  从区中心西南出发约30分钟车程,便来到了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关坝镇。

  背靠财兴山,面朝溱溪河,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曾是国家级贫困村的关坝镇凉风村,因地制宜发展以垂钓为特色的农体旅产业,围绕全村600余亩生态鱼塘,打造了国际化的钓鱼基地。

  “村里每年都会举办国际国内各项钓鱼比赛,吸引众多海内外垂钓爱好者前来参与。”凉风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会介绍,目前全村从事养殖、种植及餐饮服务的小微企业共100余家,全村人均收入超万元,走出了一条靠山吃果、靠水吃鱼的绿色发展路,实现了整村稳定脱贫。

  此外,万盛的奥陶纪公园近年引进悬崖秋千、天空悬廊和高空自行车等极限运动项目,深受热衷体验刺激的年轻群体的青睐,成为全国一大网红景点。

  号称“渝黔生物基因库”的重庆黑山谷风景区,延绵13公里的峡谷景区内树木葱茏、四季常绿。在约两小时行程的青砖步道深处,隐藏着高空攀岩、丛林穿越等原生态体育项目,游客在饱览青山绿水之余,亦可感受浓厚的运动氛围。

  万盛党工委书记袁光灿介绍,万盛坚持深入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区近年来投入资金30亿元,推进1个全民健身中心、10个全民健身基地、100个全民健身公园、1000里户外健身步道的建设,同时实现镇街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路径工程“三个全覆盖”。目前万盛兴建惠民体育设施63.86万平方米,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2平方米,全域完善的体育健身设施,使得万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全民健身的城市文化

  “走!给!传!”陈生梅一边喊着,一边带着7岁儿子在球场带球折返、相互配合进行着足球锻炼。

  陈生梅每天都会带儿子到家附近的公园球场踢上一小时足球,从小酷爱体育的他希望通过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质和毅力。

  每逢周三,“夕阳乐”气排球队都会在万盛奥林匹克公园举行集体活动。“气排球运动适量、不激烈,适合中老年人,打多了还真会上瘾。”67岁的江朝明告诉记者,他们的气排球队由30多名50到70岁的中老年人组成,大家不定期在微信群邀约打球,户外锻炼很好地充实了他们的退休生活。

  不仅球类运动,游泳、健步走、慢跑、广场舞等大众体育在万盛同样广受欢迎。黄能金说,“全民健身”折射出了当地人们高品质的生活,它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城市文化。

  作为一座“因煤而兴”“三线建设”时期的兵工重镇,万盛民风淳朴、开放包容、城市化程度较高,在体育运动方面更是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这座资源型城市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随后,万盛明确了将全民健身纳入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广泛在辖区内普及运动知识,倡导健康理念,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运动的文明习惯,推动全民健身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

  如今,万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从45.2%增至58.9%,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达到94.3%。

  “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袁光灿说,为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身战略,推动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区一直致力于打造运动健康文化,以增强人民群众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积极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运动”的健康活力之城。(记者李勇、刘恩黎、黎华玲)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