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昨日多地飘雪 重庆中心城区暂无降雪条件
2021年01月08日 10:06 来源:重庆日报

  1月7日,游客在巫山县梨子坪森林公园赏雪。6日夜间,巫山海拔600米以上的中高山地区普降瑞雪,大地银装素裹,吸引了不少游客赏雪游玩。特约摄影 王忠虎/视觉重庆

  这么冷的天,再不和雪花约会就有些说不过去了。1月7日,随着温度进一步降低,重庆多地迎来降雪。据市气象台预计,8日全市局地最低气温仅-4℃。

  7日清晨,渝北云龟山、石柱黄水、梁平袁驿镇、云阳凤鸣镇、城口城区、江津四面山、南川金佛山、万州走马镇、垫江东印茶山、奉节兴隆镇等地均出现了降雪。

  据市气象台预计,8日各地将持续雨雪天气,局地最低气温可达-4℃。9日多云到阴天掌控重庆,各地气温小幅回升。10日雨雪天气又将卷土重来。

  虽然寒潮来袭,但我市早已做好御寒准备,人民生活未受到影响。部分高海拔地区的学校安装取暖设施,确保学生不受冻。

  成都下雪了

  重庆中心城区会下雪吗?

  重庆中心城区离雪花还有多远?先来看看7日有多冷!7日0点至16点,重庆多地出现了降水,各地最低气温均不足6℃,酉阳-3.5℃,秀山-2.7℃,城口-1.9℃,沙坪坝5.6℃。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说,下雪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充分的水汽;三是2米气温在0-2℃以内可能出现雨夹雪,2米气温在0℃以下时可能出现纯雪。“所以中心城区个别地区可能会下雨夹雪,比如海拔较高的缙云山、歌乐山等地,但大部地区仍然无缘雨夹雪。”

  为啥成都下雪了重庆中心城区不下?据了解,虽然成都和重庆中心城区均位于四川盆地内,但冷空气入侵路径和海拔不同,所以成都下雪,重庆中心城区盼雪。冷空气通常从西北、北方、东北三路入侵四川盆地,其中来自西北和北方路径的冷空气降温更明显,而成都正好位于西北路径和北方路径的上游,所以更易受冷空气影响。加之重庆中心城区海拔较成都略低,气温就比成都更高,所以更不容易降雪。

  部分高海拔地区学校安装取暖设施

  确保学生温暖过冬

  针对持续低温,我市部分区县采取多项措施解决中小学校学生冬季取暖问题。比如云阳就采取两大措施解决山区海拔800米以上中小学校学生冬季取暖问题,一是每间教室安装一套取暖设施,每间寝室安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名住宿学生配备一床棕垫,让高山学校师生温暖过冬;二是每天锻炼一小时,组织教师创编暖手操,每生配备一根跳绳,大课间集体跑步,增强学生体质和抗寒能力。

  G50沪渝高速石柱到忠县段积雪最深达10厘米

  工作人员及时除雪确保通行正常

  1月7日10时起,G50沪渝高速石忠路迎来大范围降雪,积雪深度达到10厘米。当日凌晨,渝湘高速黔江段也迎来今年来首次降雪。由于及时启动抗冰除雪应急预案,及时采取除雪措施,目前这两段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为有效防止积雪面积持续增大以及路面结冰,重庆高速集团股份公司组织人力加强道路巡查,并开启24小时不间断机械化除雪作业,未出现因积雪而封闭道路和发生交通事故现象。

  据统计,为了保障畅通,高速集团组织养护人员、机械设备进行撒布融雪剂作业;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查看大桥、跨线桥、匝道,了解道路积雪和结冰情况;与当地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预警信息;通过路段可变情报板、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及时更新辖区路段通行情况,以便驾乘人员提前了解路况。

  截至目前,重庆高速集团已累计出动除雪工作人员超过75人次、除雪车辆75台次,撒融雪剂近500吨,撒布作业累计2965公里。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重庆高速集团温馨提醒行车者,请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碰撞、刮擦和追尾事故发生。

  寒潮催热“暖经济”

  保暖衣物用品畅销

  寒潮来袭、气温下降,“暖经济”也迅速升温。重庆日报记者1月7日走访市场发现,最近几天,羽绒服、暖宝宝、暖手宝等保暖商品迎来销售高潮。

  在龙湖源著天街B1楼,多家商户纷纷推出打折等优惠,促销保暖内衣、羽绒服和防寒服等保暖衣物。一家专卖保暖内衣的老板介绍,最近几天,保暖内衣销量上升,每天大约能卖四五十套,日销量比寒潮来之前增长15%以上。另一家卖防寒服、羽绒服的商户也表示,最近几天每天能卖一二十套,销售情况明显比前段时间好。

  在解放碑重百大楼,正在保暖衣物销售区域选购衣物的蒋女士说,最近降温了,去年买的薄羽绒服过不了冬,特地来买件厚的羽绒服。波司登羽绒服的一名营业员透露,这几天羽绒服日销量比此前有所增加,估算增幅至少在20%以上。

  重庆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天,公司旗下的百货商场,棉服销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个别爆款由于销量太好,需相关人员加班加点补充货源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

  除了保暖衣物,保暖用品也受到消费者青睐。在永辉超市龙湖源著天街店,市民刘女士仅仅花了两三分钟,就挑选了某品牌暖宝宝2包。她称,这几天降温了,所以买点暖宝宝给孩子取暖。超市一导购员表示,近几天,这些保暖用品很好卖,热水袋、暖手宝、暖宝宝每天至少都能卖出好几十个(包)。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