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巴川街道:四好公路美了乡村旺了产业富了百姓
2021年01月09日 10: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7日电(赵武强)1月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巴川街道,街道负责人正在会商今年继续推进公路建设有关事宜。

  “从2018年以来,经过3年时间的奋战,巴川街道建起了96公里的农村四好路,实现村村社社通草油公路或者水泥公路的目标。街道分管公路建设的副主任瞿洪说,加上穿境而过的渝遂高速公路、国道319公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通畅通达的公路网络极大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四好公路也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巴川街道地处铜梁城区,是一个既有城市也有农村的镇街。

  2018年以来,巴川街道按照区里的统一部署,全面展开了交通三年会战行动。在工作措施上,街道通过自上而下的宣传,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群众的修路热情。与此同时,街道因势利导打出“组合拳”——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责任机制,强化资金管理、严督进度、质量和安全。

  在西郊绿道玉皇村,公路干净整洁不见灰土,两旁花草树竹相伴,垃圾箱桶不时可见。位于成王果业苗圃基地,绿道公路环绕了整个基地,一条条水泥作业便道通往每一片地块。四好公路不但方便了企业运输和田间作业,也大大改变了企业的形象。

 

 

  “近3年以来,玉皇村漂亮的绿道草油公路为10多家农业企业提供了有力有效的交通支撑。企业发展好了,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全村在农业基地务工的村民有300多人,人均年务工收入在两万元以上。”村支书柏小林说。

  在八一社区、玉皇村、接龙村、仙鱼社区,一条条草油产业公路通往了三角梅基地、果苗基地、水果基地、水产基地和民宿、农家乐,不仅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舒适、安全,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交通的便利,而且景观公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前来观光休闲采摘垂钓。与此同时,公路的通畅吸引了一大批业主落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带动了群众致富。

  令主管公路建设的瞿洪感受最深的是,政府主导的公路建设激发了群众修路的内生动力,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兴修社级公路、入院公路。与此同时,也带动了社会力量的投入公路建设。大雁村4社成功人士一次性捐款就达10万元。

  去年4月,铜梁乡村补短板社级泥结石公路硬化工程在巴川街道玉皇村试点,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硬化社级泥结石公路,既是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巩固脱贫工程。巴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展开了这一工作并超额按期完成任务。

  在玉皇村绿道公路边的13社,2公里的水泥公路连通了11个农家院落。

  今年72岁的曹安全说,家离村里的水泥公路虽然只有100多米远,但就是这一段土路,平时很不好走,下雨天不注意就要摔跟头。现在好了,公路修到家门口,走路也不湿鞋了。

  近3年来,巴川街道在大兴公路建设的同时,把公路的绿化美化净化融入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之中,50多万株花草树竹落户在公路两侧,增添了美丽乡村的底色。

  巴川街道还把公路管护写进了村规民约,每一条公路落实了专职管护人员,村和涉农社区组建起了花木管护队伍,常态化的管护让公路保持了干净整洁美观的状态。

  “四好公路的建设,让产业活了,乡村美了,村民富了,也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下一步,各个村(社区)还将落实更加有效的措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让农村公路在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瞿洪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