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1年01月0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4日电 题: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驶入“快车道”以点带线扩面促开放

  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得益于中国国内制造业持续回暖和国内外订单不断增加,果园港码头装卸工作异常繁忙。果园港码头场岸桥司机胡万琪所在的班组即使是三班倒、24小时作业,也没人休息一天。

  果园港位于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是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以及重庆市重点规划建设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港区按照“前港后园”功能布局规划建设,可实现“铁、公、水”多式联运无缝连接,是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枢纽中心和件散货集散中心。

  开港七年时间,果园港已跃升为中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连接太平洋,可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西,通过中欧班列可达中亚、欧洲;向南,通过陆海新通道连接印度洋,可达东盟、南亚;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国际铁路专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

  1月4日上午,一列满载着货物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从重庆果园港开出。该车次共计运输70小柜,其中38小柜是由青海格尔木发出的铁转铁货物,终点为广西北海;20小柜由四川发运出口到缅甸仰光的货物。此外,还有12小柜由四川宜宾港发出的铁水联运货物,将出口到印度钦奈。这是重庆充分发挥果园港运营组织中心功能,加强陆海新通道区域联动,带动区域开放的又一生动实践。

  当天和陆海新通道果园班列同时发运的还有鱼嘴铁路货运站发出的集装箱与JSQ混编班列,该班列装载有集装箱6车,为40尺大柜,运输品均为汽车零部件,到站上海北郊,最终将到达台湾桃园。

  这两趟车次的发出,正是依托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内的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和国家级铁路枢纽鱼嘴铁路货运站。据了解,鱼嘴铁路货运站是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三大国际物流通道的重要联结点,也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融会贯通、互动发展的重要枢纽载体。

  欧洲的汽车零部件、机电产品、奶粉乘着中欧班列抵达果园港,沿着长江顺流而下。东南亚的服装、皮鞋从陆海新通道运回重庆,再转运上海或欧洲。如今,具备“公铁水空轨”五位一体的交通优势和公、水、铁联运无缝连接区位优势的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让多式联运的“版图”愈加清晰。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告诉记者,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在果园港开始发班,目前已实现常态化发运。仅2020年,中欧班列(重庆)在果园港到发班列就达231班。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枢纽节点优势,2020年以来,果园港新增了新加坡港、德国杜伊斯堡港、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长江沿线各港口的铁水联运通道。为促进物流效率提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搭建铁水联运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列车信息、货物在途在港信息共享;对接钦州港、广州港等港口,建立跨区域通关通检机制。

  16个5000吨级泊位全部建成,13条整列装卸与待发线投用,国家级铁路枢纽站鱼嘴铁路货运站北站场实现常态化运营,初步形成集装箱120万标箱、件散货600万吨、滚装商品车100万辆吞吐能力和铁路1000万吨通过能力……过去五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增功能、强集聚、优服务、提效率、促开放,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1月4日,包括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中远海运果园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期、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在内的4个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功能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将综合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水铁公空”各种运输方式,为全球市场提供常态化、稳定化、品牌化的“一站式”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全力降低物流成本,增强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夯实重庆内陆开放门户地位。(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