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迈好第一步,两江新气象 | 助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江协同创新区元旦忙施工 创“两江速度”
2021年01月04日 17: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4日电(赵鹏)两年前,这里村民不足百户,四周树林茂密,除了两江影视城和际华园,没有任何产业和单位。而如今,这里已建成约1000亩水景,3600亩景观,13.8公里的市政道路。

  这,便是两江协同创新区跑出的“两江速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中,首先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也把‘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放在今年经济工作任务的首位。两江新区正围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联手天府新区,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作为新区、乃至西部科学城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必须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魄,加速推进,高水平建设。”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说,加快科技创新,是两江新区今年和“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号工程”,也是首要工作,必须争分夺秒。

  段成刚表示,两江协同创新区必须在加强协同创新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将科技创新摆在首要地位,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科技创新中心。

  “我们引进的科研机构多,但是创新研发空间、孵化器和生态保障设施等的建设还存在不足。”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董事长王飞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共存,两江协同创新区攻坚克难抢工期,日夜奋战促节点,创新研发空间、孵化器、国际创新社区、生态保障设施等项目均不停工,力争在新的一年迈好第一步,展现两江新气象。

 

 

  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1月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是寒冬,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联合产业孵化基地、日月同辉创新馆等各大科创平台仍在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联合产业孵化基地作为两江协同创新区首个聚集多个高校创新平台的物理载体,占地面积约170亩、建筑规模约22万方。

  2020年10月中旬才刚刚动工的项目,如今施工现场已经初具雏形,数个工区同时加速施工,多个安装完成的塔吊矗立在偌大的施工现场,显得格外醒目。一批钢筋材料已经运抵现场,为即将全面推进的主体施工做储备。

  不远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施工,桩基浇筑、砖胎模砌筑、底板钢筋绑扎、底板浇筑……整个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挖掘机、钻孔机、运输车等数十台机械设备来回穿梭。

  “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科研院所多数还只能在过渡用房办公,我们也希望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为重庆的科技研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中建科工联合产业孵化基地项目的测量主管杨山锋说。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入驻长春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近10所高校的科研实验平台,涵盖40余个科研团队。

  同样于去年10月中旬动工的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是北京理工大学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也是北京理工大学最大的综合性外派科研学术机构。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长臂挥舞的挖掘机,川流不息的工程车,顶着严寒奋战的工人……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的施工现场同样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建设场面。

  截至目前,该项目1—4号工区施工同步推进,其中,2号工区已完成独立基础浇筑,3号工区已完成基础混凝土及地坪垫层,1号工区土石方开挖愈90%,4号工区土石方开挖约35%。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即在工厂内制作好建筑用的构件和配件,然后运至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组装起来。项目的楼栋混凝土结构部分的柱、梁采用现浇,大部分楼板采用预制混凝土叠合楼板,框架柱则采用高精度模板。

 

 

  日月同辉创新馆则已进入了最终冲刺阶段,在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碌着构件校正、管沟及隔墙砌筑、补漆、防火涂料喷涂等作业,该建筑GRC定制化幕墙“外衣”即将完工。

  “去年年初,中建三局牵头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不惧艰险挑战,不计生死得失,展现了‘听党召唤、挺身而出、团结奋斗、使命必达’的精神,分别用 10天和12天建成两座医院。如今,我们将‘两山’医院建设精神发扬到日月同辉创新馆的建设当中。”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副总经理莫世扬表示,该项目的管理人员和工人队伍,有许多人参加了“两山”医院建设,他们把“两山”医院建设精神也带到了项目上,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为推动工程进度、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针对日月同辉创新馆、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项目成立了“党员攻坚组”,要求党员干部要敢于在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中建三局先后投入近300名建设者,增加5台施工设备,狠抓生产建设,确保各项节点按时完成。15名管理人员和工人开展“抗疫情、抓生产、保目标、比贡献”劳动竞赛,助力重庆两江新区加速建设。现在,项目团队还在日夜奋战,全力冲刺全年生产目标。

  除此之外,明月创新坊即将揭幕、明月湖环湖步道初步建成、明月湖旁栽种了百万株郁金香和洋水仙……从偏郊之地到智慧之城、创新之城的渐趋崛起,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引进大学大院大所累计达30家,建成科技研发平台4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800余人,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1家,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10家,获批市级新型高端研发平台14家,占全市82%。

  产业方面,两江协同创新区推动长安、京东方等10余家企业,与入驻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培育孵化企业36家。

  王飞表示,2021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两江协同创新区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两中心两地”精准发力、强化措施,按照加强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要求,坚持以“科创+产业”为导向,抓紧推进招才引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