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保税港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01月04日 18: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1日电(王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江新区正协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12月30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作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今年以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正逐步显现。

  10月,总投资约100万元,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在四川省达州市新达商购物中心正式开业。

保税港区 供图
保税港区 供图

  据介绍,该分销中心由保税港区交易中心公司与四川新达商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四川省达州市商业集团)合作开设,经营面积约400平米。不仅有利于重庆两江新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完善分销渠道网络,探索分销新模式,更为达州人民带来正版正源的优质进口商品。

  位于两江新区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一带一路”国家馆的形式聚集了世界各地商家,发挥了窗口功能、贸易功能、旅游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平台。截至目前,交易中心已入驻国家馆20余个,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海淘进口商品,也带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普及与体验。

冉雨琳 摄
冉雨琳 摄

  依托“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同样的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项目,保税港区还将在四川省广安市打造一个。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6日,保税港区与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正在加强战略协同、共推改革创新、强化多领域合作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化合作。

  作为迅速落地的一项成果,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广安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开业运营。

  巴山蜀水,蕴含着两地数千年的情谊。两江新区被赋予和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发挥产业发展“旗舰”作用的重要使命任务。保税港区是两江新区的开放平台之一,今年以来行动迅速,主动加强与四川各省市的对接合作。与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的合作,仅是其中之一。

  例如4月30日,保税港区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通过“云签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创建合作机制、共推改革创新、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等4大方面深化合作。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等关联产业强强联合、互补发展,共同争取相关政策在全国率先突破,致力将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五大中心”(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

  其中,保税港区与成都高新综保区高新园区正共同推动加工贸易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模式创新工作,进一步推动保税维修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合法化、规范化运行,支持区内企业保税维修业务创新发展。

  这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为两江新区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新的助力。

冉雨琳 摄
冉雨琳 摄

  保税港区是201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平台,享有多项国家级政策叠加的政策优势,拥有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口岸优势,具备国家指定口岸最齐全的功能优势,具有“水公空铁”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

  8月12日,保税港区又与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通过视频连线,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据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方将充分发挥航空口岸等共同优势、多式联运等差异优势,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在助推成渝地区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2020年底,保税港区累计引进企业3200余家;2020年1-11月,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交易额41.39亿元,同比增长29.58%……依托保税港区等开放平台,两江新区正持续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发挥“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