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酉阳野生羊肚菌选育栽培成功
2024-03-29 14:20: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储潇)3月28日,走进重庆市酉阳县黑水镇平地坝村9组的野生羊肚菌选育栽培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菌棚内,一朵朵羊肚菌犹如小伞般簇拥而生,形态饱满、色泽鲜艳。村民胡世玖和基地工作人员石娅玲正忙碌地采摘着成熟的羊肚菌。

图为平地坝羊肚菌选育栽培基地。 储潇 摄
图为平地坝羊肚菌选育栽培基地。 储潇 摄

  “今年选育栽培的羊肚菌有近2亩,亩产500斤以上。”基地负责人冉光荣介绍,目前,羊肚菌已进入成熟期,亩产值在30000元(人民币,下同)到40000元之间。

  黑水镇作为酉阳县的农业大镇,一直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羊肚菌种植便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镇通过“酉阳800”羊肚菌技术推广科技人才助育项目,采取科学种植管理和精细化的技术指导,羊肚菌的产量和质量均有了显著提升。

  据了解,黑水镇平地坝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野生羊肚菌选育栽培。重庆市酉阳县琦睿峰食用菌有限公司自 202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酉阳本地野生羊肚菌菌种培育选种,所选育的6个羊肚菌品种,连续3年取得了实际栽培成功,并推广到秀山、黔江栽培。

  酉阳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总技术负责人、副主任陈大波介绍,酉阳县野生羊肚菌资源丰富,气候和环境非常适合羊肚菌自然生长。羊肚菌人工栽培项目技术成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具有生长周期短(4个月)、劳动强度小、能够有效利用本地农林副产品的特点,是返乡农民自主创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理想项目。

  “黑水镇羊肚菌选育栽培的成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当地人才培养、技术改进、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们正计划采取‘人才培训+实验栽培+产品合同回收’的技术方案实现‘酉阳800’羊肚菌品种人工栽培推广模式,通过选择不同海拔(300—1000米)、栽培时间、水质、土壤、环境、大棚设施条件,对照6个羊肚菌品种的生长情况,确定最优品种在全县乃至全国推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陈大波说。(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