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长寿:秧苗育种用上“智慧大脑”
2024年3月13日 20: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3日电(况敏) 3月12日,在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地的数智化育秧中心,一粒粒破土而出的稻种,正昂头吸收着喷淋系统洒下的清泉。

图为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员工上门了解数智化育秧中心用电需求。况敏 摄
图为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员工上门了解数智化育秧中心用电需求。况敏 摄

  “通过智能调节,每个苗盘都可以均匀受光、受水,温度也自动调节。铺盘、灌溉等整个育秧过程都是机械化操作,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目前,我们已经接到5000亩订单。”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地负责人韦本波介绍,该基地是长寿区首个农事服务中心,包含烘干中心、农机中心、育秧播种车间、智能玻璃育秧温室等,具备“耕、种、管、收、烘、销”的全产业链条社会化服务功能。

图为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员工了解数智化育秧中心生产设备用电情况。况敏 摄
图为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员工了解数智化育秧中心生产设备用电情况。况敏 摄

  目前,云台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基地已接到云台镇、石堰镇、葛兰镇以及周边区县多家种粮大户的订单,正在加紧育秧,这对电力稳定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云台供电所电力服务人员主动上门走访,了解服务基地用电需求。同时,对陆续投运的电力设备开展用电检查,指导他们安全用电。

  “小岩村有5000亩土地要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现已基本完成翻耕作业,接下来就是抽水、蓄水阶段。”小岩村村支书黄恩丰说,村里计划再增加一个提灌站,目前正积极与当地供电所一起查找电源点,规划建设位置。在高标准农田全部蓄水准备完毕后,培育好的秧苗也到了该插秧的时节。

  据介绍,近年来,长寿区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着力改善农业生产经营条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田宜机化程度,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3.35万亩,约占全区耕地面积的65%,在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完)

【编辑: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