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中医院儿科:医者“童”行 爱在心中
2024年2月8日 15: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8日电(邹露)“医生,这个药要怎么吃?”

  “医生,我家宝宝不爱说话,也不跟人交流,是不是自闭症?”

  “医生,小孩发烧需要注意什么?”

  ……

  入冬以来,天气渐冷,加上儿童抵抗力弱,容易被疾病侵扰,在巴南区中医院儿科,繁忙成为了“主旋律”,只见前来咨询就诊的家长、儿童络绎不绝,医护人员不停穿梭在走廊和病房里。

  面对每天增加的患儿,巴南区中医院儿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将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采取各种有效便民利民措施,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确保每天来医院诊疗的患儿得到安全、妥善的治疗,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据悉,巴南区中医院的儿科成立于2004年,2012年成立独立住院部病房,2020年成立儿科党支部,2020年被确定为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是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儿科专委会会员单位。目前,该科室有专科床位40张,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8人,是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中西医结合科室。

图为诊疗现场。 巴南区中医院供图
图为诊疗现场。 巴南区中医院供图

  近年来,巴南区中医院儿科党支部不断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儿童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巴南区中医院儿科设有住院病区、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中医护理门诊、中医综合治疗室等,按照《中医医院诊疗设备配置标准》,先后配备了新生儿保暖箱和蓝光箱、微量输液泵、小儿心电监护仪、小儿排痰机等专科设备。

  该科室学科带头人、科主任胡清伟担任巴南区中医药学会内儿科专委会任副主任委员、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儿科专委会委员。近年来,他共发表学术论文 13 篇,主研区级科研项目1项,获巴南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申请专利1项,参编专著1部。学科继承人、主治中医师甘晓霞,是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儿科专委会委员,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2项,参研区级科研项目1项,主研巴南区区级科研项目“热奄包联合小儿推拿治疗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中虚脏寒型的临床研究”已结题。

  “很多孩子在治疗时不喜欢吃药和打针,对此,我们继承传统的中医疗法,发挥特色优势并吸收现代医学精华,形成了一系列治疗儿科疾病的特色中医绿色疗法。”胡清伟介绍,巴南区中医院儿科在结合传统疗法治疗小儿疾病的同时,还推出中药雾化、穴位贴敷、小儿推拿等中医特色绿色疗法,疗效显著,受到众多患儿家长的青睐。

  通过多年的评估、验证分析与优化,巴南区中医院儿科确定了肺炎喘嗽、时疫和咳嗽三个中医优势病种,2022年新增腹痛为优势病种。同时,该科室开展5项中医特色优势技术,分别为中药雾化、小儿推拿、小儿捏脊、小儿穴位贴敷和中药灌肠,具有鲜明的中医治疗特色。

  接下来,巴南区中医院儿科党支部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服务业务,自觉把医德医风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服务患者群众放在重要位置,以确保儿童的身心健康为理念,突出中医药在疾病诊治中的优势和重要地位,防治并重,坚持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着力打造优质特色科室。(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