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诞生3位“诗王”
2024年1月26日 14: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6日电 川渝一家亲,诗词润童心。1月21日—22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共青团重庆市委指导,中共奉节县委、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千年夔州 诗城奉节”——2023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终极精英荟在奉节举行,近300名少年诗词“高手”现场过招,再次上演一场酣畅淋漓的诗词巅峰对决。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杨春渝,奉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健,县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罗廷健,夔州旅游文化新区副主任马宇,县融媒体中心专职副书记周传平,共青团奉节县委书记雷尊宇,重庆赤甲集团副总经理彭娟等嘉宾参加终极精英荟闭幕式,并为30名特等奖获得者、“诗王争霸”产生的3名“状元”“榜眼”“探花”获得者、重庆万大眼镜有限公司、重庆市汀来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颁奖。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全国唯一“中华诗城” 用诗词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千百年来,奉节的奇山俊水引得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等诗人慕名而至,在奉节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万首诗篇,传诵至今。”雷尊宇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奉节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响应重庆市委、市政府号召,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更好传承发扬重庆优秀历史文化,挖掘发扬巴渝文化优秀特性,努力打造文艺精品。

图为共青团奉节县委书记雷尊宇发言。
图为共青团奉节县委书记雷尊宇发言。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雷尊宇说,奉节县作为享誉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自2022年起,已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助力奉节县擦亮“中华诗城”这张城市名片,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交流,打造川渝文旅新名片。

  少年诗词大会让川渝少年齐聚一堂,让千百年来诗词的精神浸润青少年的心田。雷尊宇介绍,少年诗词大会是川渝两地文化深度融合的载体,也是川渝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桥梁,用诗词文化将川渝两地的青少年连接起来,进一步加强了川渝两地文化互动,还使得两地更多少年、家长走进白帝城、夔门、三峡之巅等奉节景区,不仅大大提升奉节诗词地位的厚重感,还大大增进了川渝两地文旅互动,对川渝乃至全国的文旅影响深远。

  19轮激烈争霸产生3位“诗王”

  据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组委会介绍,此次终极菁英荟参赛选手分为一二年级组、三四年级组、五六年级和初中组三个组别,每组经过三轮积分制比赛,角逐最终优胜奖项,各个年级组分别产生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21日,大赛还将各组别前10名特等奖获得者汇聚在同一舞台上,进行“诗王争霸”。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三国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描述的是谁?“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下一句是什么?朗朗诗词声从参赛选手口中传出,各位诗词“高手”严阵以待,以丰富的诗词积累,抢答、过关比赛中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100分!”每一个获得满分选手的成绩经现场大屏幕公布后,不仅小选手们激动不已,现场的家长、老师、小朋友也不断报以喝彩声,为取得优秀成绩的选手们加油助威。

  在最终的诗王争霸环节上,来自低年级组的小选手尽管年龄更小,但他们依然不甘示弱,频频拿下正确答案。30名各年级组特等奖获奖少年共经过19轮激烈竞争、紧张角逐,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小学四年级10班的付瑷源,开州区汉丰二小三年级8班的张洲溢、成都市高新区菁蓉小学四年级2班的宋泓俊分别摘得“状元”“榜眼”“探花”。据悉,三位“诗王”的共同特征是他们从小就喜欢诗词,唐诗300首,宋词元曲、现代诗词,基本烂熟于心。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图为2023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现场。中国川渝诗词大会组委会供图

  来自西南交大子弟学校的小选手邬瑺亮抱着对诗词的热爱,第二次来到奉节参加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终极精英荟挑战。邬瑺亮多次在《课堂内外》《小读者》《少年作家》等杂志上发表文章或获得奖项,积累了丰富的文化底蕴。母亲席女士介绍,邬瑺亮平时就十分喜欢诗词文化,自从去年来到奉节之后,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也对诗词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去年由于失误只拿到了一等奖,今年她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了特等奖,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此次比赛,让孩子学到了很多有意义的东西,他对中华诗词文化,特别是奉节的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巴川量子中学、西南大学附小的多位家长表示,在千年历史长河中,有上千位有名有姓的诗人曾经栖留往返于此,吟咏这里的风土人情、山川古迹;并各自在此灵感迸发,抒写出万古不朽的无数诗篇。这些诗篇都是值得好好传承、继承发扬的文化营养。

  川渝大咖诗意少年 传诵千年诗词

  自2023年11月8日起,中国川渝“中华诗城杯”少年诗词大会启动以来,先后经历海选、初级挑战,到高级挑战,再到终极精英荟四个阶段,来自川渝两地2000余所学校,2.8万余名诗词少年踊跃参与,传承千年诗词文化。此次活动直接覆盖人群超过了两千万,除了川渝两地外,云南、贵州、湖北、湖南等十余个省市的青少年也参与其中。

  千年夔州的诗词之音在巴山蜀水之间吟诵,传承发扬巴渝优秀历史文化已成为社会共识。川渝少年诗词大会组委会介绍,本次诗词大会整合中央级及地方媒体、自媒体平台,形成强大媒体推广矩阵,联动各类自媒体平台超上百家,全网总曝光量超8亿次。

  同时,本次诗词大会大咖云集,150余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校长为本地诗词大会加油助威。包括重庆市人民小学、谢家湾小学、西大附小等50余所中小学校长、老师和参与选手等为此次活动代言,大大提升了诗词大会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