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多点发力 为残疾群众铺就“幸福路”
2023年12月27日 11: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7日电(熊亚)近日,铜梁区平滩镇金竹村的养蜂大户吴云国忙得热火朝天。

  虽然腿脚不利索,但他仍不辞辛劳地在自家院子里来回忙碌。“马上要过元旦了,这几天打电话来购买蜂蜜的比较多,我得抓紧时间把这些蜂蜜摇出来。”吴云国一边笑呵呵地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从蜂箱里拿出一扇沾满了蜂蜜的蜂脾,放进半自动摇蜂筒里,再熟练地操作摇柄,不一会儿,香甜的蜂蜜就被摇出来了。

  44岁的吴云国养蜜蜂已经有些年头了。2000年,吴云国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铜梁,开始在老家平滩饲养生猪,但没想到遇上猪瘟,亏损了不少钱,最后只得关闭猪场。后来,吴云国又到四川广安的煤炭厂上班,不料却遭遇事故,腰椎骨折,落下了终身残疾。

  2019年,在铜梁区残联和当地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吴云国开始养殖蜜蜂,铜梁区残联不仅免费为他提供养蜂技术指导,还为他送种蜂、硬化便道、搭建雨棚等。如今,吴云国已经养殖了50多桶蜜蜂,还在长寿和潼南建起养殖基地,年纯收入达十多万元。

  在铜梁区侣俸镇残障人士李美全的20余亩枳壳地里,安放着几十个蜂箱。近年来,他的中药材和培育蜂王及蜂蜜年收入可达二十多万元,吸引了不少残疾朋友前来参观学习。

  “这些入园的水泥路就是铜梁区残联补贴的资金修的,他们还给我提供种蜂,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走在硬化的水泥路上,李美全拄着拐杖,十分感激地说。

  李美全今年一共喂养了70多桶蜜蜂,因为李美全家的蜂蜜大多是枳壳蜜,品质很高,产品供不应求。“接下来我会扩大规模,参加残联组织的技术培训,学习先进的技术来养蜂。”李美全说,他也愿意免费教周边的残疾人学习养蜂技术,让大家都能靠养蜂过上好日子。

  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一直是铜梁区残联关注的重点工作,在铜梁区有2万余名残疾群众,为了让他们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铜梁区残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铜梁区委巡察指出的“解决残疾人就业有短板,离残疾人就业需求差距大”等问题,在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铜梁区残联多措并举,加速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我们强化摸底测评,通过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试、分析,找准就业的难点对象,进而对就业困难人员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强化技能提升,通过各种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目前已指导就业134人。”铜梁区残联党组成员、理事杨金平介绍。

  与此同时,铜梁区残联还强化融合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赴四川遂宁残联签订推动遂宁铜梁地区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在就业服务深度融合等7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在2023年遂潼铜川渝毗邻地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吸引了川渝毗邻地区约60家用工单位参加,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近600个,不断拓宽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新路子。

  “我们还强化平台搭建,2023年,紧紧围绕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目标,开创性构建‘1+8+N’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力营造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社会氛围,加速推进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铜梁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蒋文勇说,接下来,将采取更加多样、便捷、高效、精准的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供给质量。(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