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溪嫁花”艺术的叙事与衍生展览在渝开幕
2023年12月13日 14: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3日电 12日,“巫溪嫁花”艺术的叙事与衍生展览在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幕。展览由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巫溪县巴绣产业发展指挥部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

  “巫溪嫁花”属于刺绣中的“十字挑花”工艺,也称“架花”,在重庆又名为“巴绣”“宁绣”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为“巫溪嫁花”展览《出嫁》。重师美术学院供图。
图为“巫溪嫁花”展览《出嫁》。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供图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表示,此次展览是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巫溪嫁花”继续绽放,关系到全面推进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建设长江文化公园,加强长江文物保护管理,提高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赓续中华文化优秀基因,关系到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重大课题。此次展览将“巫溪嫁花”置于新时代的文化语境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脉络之中,将交出一份由高校学人与地方文化工作者共同思考与行动的新答卷。

图为“巫溪嫁花”展览现场。重师美术学院供图。
图为“巫溪嫁花”展览现场。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供图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杨树文称,针对“巫溪嫁花”的绣品组织了专门的团队进行基础梳理和共同创作,体现文化衍生和再创作。在策展过程中,专门请教了民间美术研究专家姜彦文,最终确定此次展览的主题,并对“巫溪嫁花”作了全面的阐述。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展示关于巫溪嫁花本身的文化魅力,另一部分展示由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创作的艺术衍生品。

  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谢亚平在致辞中表示,民间工艺与高校艺术专业的相遇,正是从传统的活化到新的美育现场的发生,这样特别的展览,为民间文艺工作带来新的启示。

  “巫溪嫁花”非遗传承人唐丽娟女士说,今天所看到的绣片并不容易,这些“巫溪嫁花”老绣片深藏着中华文明的种子和基因,“巫溪嫁花”因此而个性鲜活。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说,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展览,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巫溪嫁花”的特别致敬;这是一场生动的美育课和思想政治课,是对师生思想的洗礼,让大家认识到美术不仅有艺更有魂;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回归,艺术设计最重要的是回归时代生活。

  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丙合认为,“巫溪嫁花”是巴绣的重要代表,要继续深化与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让“巫溪嫁花”开得更加艳丽更加璀璨。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表示,要重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运用数字化方式,更好保护传承弘扬包括“巫溪嫁花”在内的长江文化,并且不断彰显中华文化与文明的时代价值和世界影响。(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