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荣获“重庆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12月1日 21: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日电(陈佳欣)近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获悉,“重庆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名单公布,该中心位列其中。

  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结果。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该中心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近两年来,两江新区城镇新增就业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515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精准发力 压牢就业民生之基

  “在‘家门口’就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我很珍惜两江新区就业部门提供这样好的就业机会。”回忆起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政办公益性岗位工作的日子,廖维维满是感慨。彼时的她大学刚毕业,正迷茫于未来走向,是两江新区就业部门提供了就业托底保障。

  这是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聚焦“一生一困”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的生动实践。据介绍,该中心除了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还通过开展大规模招聘、深度挖潜岗位供给、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打造公共就业服务品牌等方式,千方百计拓展就业空间。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第三届“两江匠才”大赛决赛汽车维修比赛现场。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供图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第三届“两江匠才”大赛决赛汽车维修比赛现场。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 供图

  近两年来,该中心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1200余人次,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两江名企校园行”等活动品牌,开展招聘130余场次,提供岗位7万余个,开展职业指导4.1万余人次,职业介绍成功1.1万余人次。同时,与万州、彭水、巫溪等区县开展线上线下招聘5场,转移劳动力300余人;为万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余人次。

  坚持就业兜底的同时,该中心还坚持助企纾困。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企业发展有活力,吸纳就业才更有动力。通过“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已为企业降费减负及发放各类补贴超100亿元。对企业而言,“免申即享”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能及时“输血供氧”,仅2022年两江新区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2亿余元,发放率达97.5%,居全市前列。

  近两年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共计为辖区内重点电子企业输送员工26万余人次,备案就业见习基地494个,提供见习岗位1万余个,发放见习补贴3100余万元,不仅为青年群体提供丰富的见习岗位资源,还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综合施策 筑牢创业发展之基

  “创业是就业的源头活水,除了就业帮扶措施,我们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主动下沉一线,着力于优化创业环境、畅通创业渠道、激发创业活力,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该中心负责人说。

  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星湖路社区居民周利(化名)是其中的受益者。五十多岁的他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也是3个孩子的父亲。科学调研分析、精准就业指导、专业社工服务……通过两江新区就业部门“一对一”施策,他在网络直播带货中杀出“血路”,甚至带动辖区4名全职妈妈、单亲母亲成功就业。

  为居民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实施就业服务一窗综办、联系企业搭建就业平台……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指导下,不少“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群众成功就业,星湖路社区也于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数量位居全市前列,辖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为进一步促创业、稳就业,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还指导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优化服务机制,持续提档升级,为双创人才铺路架桥,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如今,两江新区已有创业孵化基地国家级2家、市级8家、区级6家,孵化企业3000余户,带动就业近4万人。

  此外,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还从资金支持、平台搭建、品牌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就业新增长点。例如,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并在全市率先提标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助力高标准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业创新平台。

  优化服务 打牢经办创新之基

  往返三个机构办理社保、医保、就业业务,曾是不少企业经办人员的常态,在两江新区,只需一个业务窗口就能办成所有事情。“现在方便多了,办理社会保险补贴需要查询人员社保信息,不用就业、社保两个经办机构来回走流程,直接就能比对数据。”企业经办人李先生说。

  在两江新区社保中心负责人看来,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有力支撑。近年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持续优化业务运转机制,形成社会保险、医疗保障、就业创业“三中心合一”优势,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政务服务300余项,变“跨部门协调”为“内设机构快速反映联动”,确保经办服务基本运转的同时,政策落实速度、力度也均显著提升。

  社保业务档案电子化系统、区级话务服务队伍、24小时自助服务区、“无假之保”假日预约暖心服务、政务惠企E站……如今,随着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已在电子档案管理、虚拟办事环境、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等线上线下业务处理场景设置中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提升基层经办服务水平,奋力走在全市前列。

  除了畅通办事渠道,评估标准、宣传模式也在更新迭代。其中,该中心探索完善“更高质量就业评价体系”团体标准,为两江新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就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引。

图为两江新区直聘 “职”等您来——就业政策宣讲暨物流行业引才专场直播。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 供图
图为两江新区直聘 “职”等您来——就业政策宣讲暨物流行业引才专场直播。 两江新区社保中心 供图

  而在宣传模式方面,该中心则通过微信LBS定位,向辖区8个街道相应人群微信朋友圈定向投送惠企利民政策;制作政策宣传动画片30余部;开展“重庆英才,职等你来”带岗直播等方式,着力保障惠民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一直以来,两江新区社保中心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耕社保“幸福地”,深挖就业“蓄水池”,多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全市走在前,并获部级领导批示。该中心负责人称,荣获“重庆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一个重要契机,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将作为两江新区争创全市高质量充分就业区县的核心力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增进民生福祉。(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