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党外代表人士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言献策
2023年11月23日 16: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3日电 近日,合川区三庙镇民营企业家和群众代表实地走访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为项目建言献策。

  据悉,今年以来,合川区三庙镇获得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标,共投入资金1.27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在凤山、玉观、戴花、龙窝等14个村全面推开项目建设。

  “这是市级、区级都盯着、看着、盼着的民生项目,通过‘四改一化’整治,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强土地的种植收益,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也学到农机操作技术,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一定要建成建好,我们将积极配合。” 一酒楼相关负责人说。

  戴花村村民何波说:“我们村也分配到了指标,地块小改大之后确实能实现机械化耕种,解放生产力,但农田的后续管护仍然存在问题,比如管理不严格问题,设施丢失、损毁、随意出借,道路塌陷,排灌渠道毁损等。建议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能成立监管小组,定期疏通渠道,维修道路塌陷,严格落实设施出借出租登记制度。”

  “针对群众不理解问题,建议成立工作小组并下村下社宣讲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化解群众内心的疑虑,蹲点督导现场施工、进行工程协调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出现重大事故。”一个体工商户说。

  听取了民营企业家和群众代表的建议后,三庙镇成立督导小组、应急小组、巡查小组,按照“政府指导、集体主导、村民参与”的原则,“确权不确地”的方式集约化土地经营权。对已改农田巡查走访,收集反馈整改问题,为全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坚实基础。(完)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