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投用
2023年11月20日 12: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0日电(刘倩)轻触按钮即可观察毒品原株生长……近日,万盛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投用,孩子和家长们抢先参观后,直呼科技感爆棚,互动性拉满。

图为万盛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 王泸州 摄
图为万盛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 王泸州 摄

  据了解,建在万盛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禁毒教育基地,室内面积442平方米,展厅总长度为125米,由4个展厅和1个小型影院构成。基地采取虚拟和现实、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人工智能、VR、AR等高新技术,聚焦“识毒、拒毒、防毒、缉毒”四个方面,分别呈现出当前禁毒斗争形势、禁毒历史、禁毒知识、染毒体验及危害、禁毒工作成果等内容。

  “原来罂粟花朵长这样。”在科普禁毒知识的“识毒”展区,设置有一片毒品植株的模型花丛,丛间树立的数个小展台,存放着罂粟、大麻、古柯等多种常见毒品的模型。带着儿子前来参观的杨女士轻触罂粟展台上的按钮,旁边的电子屏对应呈现出罂粟植株从幼苗到结果的整个生长过程,帮助参观者直观认识毒品原株。

  在“拒毒”展区,设置有“吸毒后人脸变化”的交互体验区。市民李女士在讲解员的指导下,通过手势动作,控制屏幕上的选项,看到了自己染毒后的样貌,直呼“太丑了,太丑了”,随后快步移到一旁的毒品诱惑VR体验屏幕前。只见她点击手上的按钮后,屏幕画面开始由清晰渐渐变得模糊,原来这是在模拟吸毒后的视野。

  “禁毒宣传教育基地融合了多种现代科技,并结合漫画、照片、视频、模型等多样化的呈现方式,增强参观过程的交互性和趣味性,打造全链条沉浸式禁毒教育,以期有效提高全民识毒、辨毒、防毒、拒毒意识。”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将用好基地这个重要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企业职工、社会群众到基地接受禁毒教育,助力形成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