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巫官高速进入前期勘察阶段 预计本月启动建设
2023年11月14日 21: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4日电(曾露) 为构筑区域发展大格局,打通巫山南北快速交通“经络”,加快建成井字形高速公路网,今年11月份,巫官高速将启动建设,成为巫山连接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区最便捷的惠民大通道之一,将深刻改变沿线数十万民众出行方式。

  然而,规划建设这条乡村振兴大道,巫山县委县政府克服了哪些困难?破解了哪些难题?巫官高速能给沿线民众以及所辐射区域带来哪些利好?

图为巫官高速效果图。曾露 摄
图为巫官高速效果图。曾露 摄

  一条长远规划的“希望路”

  出门上高速,圆上“飞腿梦”,是巫山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

  “说起‘巫官高速’,就不得不说‘安康—来凤’的高速公路。”曾多表示,早在2018年安来高速确定线路之前,巫山就积极向上级争取该项目路线经该县官渡镇穿落云隧道连接湖北省建始县长梁镇,打破该县南北方向没有高速的历史。

  然而,市级部门经过多方考虑,未通过此项建议,兼顾巫山、奉节两县利益批复了现正在建设的奉巫建高速(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段)。因此,巫官庙高速项目搁浅。

  “没通过,我们不可能就不干吧!”

  于是,当地决定由本地政府策划将在建的两巫高速向南延伸至官渡经庙宇与奉巫建高速联通,以实现县内南北通高速的梦想。

  这就是巫官高速的前身——巫官庙高速。

  同时,为了能加快区域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形成,从2019年到2021年,巫山与万州、云阳、奉节其它三个沿江区县,在每年的全市两会上不断呼吁,要求尽快建设一条沿长江以南向东与湖北路网连接的高速公路,形成新的沿江省际通道。

  2021年,沿江南线项目通过论证,将纳入到国家高速网络建设。横贯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四个沿江区县,布局在长江南岸,途径该县庙宇、铜鼓、官渡、抱龙、培石等数个乡镇,再与湖北省巴东县相连。至此,该县“两横两纵”的井字型高速公路网络终将成现实。

  一条闯关夺隘的“攻坚路”

  “项目进入规划,才能建设实施。从2017年到2020年,我们平均1个星期跑一次市级交通部门,2个星期跑一次市发改委,1个月跑一次市林业和规资局等部门。”

  新建高速公路费用巨大,对巫山来说,是了不得的大事,它承载着全县人民抢抓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梦想,必须打破常规,全力推进。

  “我们找央企、国企谈合作的企业不少于六七十余家,终于在2023年与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通过不下百余次商谈后达成合作意向。”曾多说。

  2023年6月21日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了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投资人身份。

  10月9日,重庆中交巫官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落户巫山,这也标志着巫官高速建设进入快车道。

  目前,重庆中交巫官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正在加快项目初步设计、施工设计和前期勘察等工作。

  一条期盼已久的“民心路”

  巫官高速公路起于G42沪蓉高速巫山互通,经红石梁跨长江至罗家咀,设官渡特长隧道穿望霞山脉至官渡镇,终点设在官渡镇,远期可接入规划万州至巴东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8.125公里,互通式立交 4 处,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巫官高速通车前,从官渡到县城要50分钟。高速通车后,按规定时速,驱车20分钟就能到县城,缩短的30分钟一下拉近了城乡的距离,官渡片区的老百姓也将正式步入“半小时经济圈”。 

  “等路通了,自家种的700多棵柑橘就能卖的更好了。”官渡镇水平村村民何亨曲说。

  “将来高速开通后,能给我们带来至少两重利好。一是方便鱼保鲜,因为时间缩短了;二是销量会更好,更远地方的人也可以吃到新鲜的官渡鱼,能带来更多经济收入。”在镇上从事鱼养殖的个体户李向平感慨。

  家住巫官高速公路项目周边的居民谭云秀也表示,自己老家是庙宇的,这条路期盼已久,建成后交通方便,自己回老家也会大大缩短时间。

  巫官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仅能给官渡百姓带去福利,同样还能辐射周边乡镇,让江南片区的乡镇到县城的时间至少缩减40分钟,更方便群众出行。

  道路通,百业兴。不远的将来,这一条多姿多彩的康庄大道将与沿途美景交相辉映,在推动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