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朵朵金丝菊 绽放“致富花”
2023年11月14日 16: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4日电(李慧敏) 立冬时节菊花缤纷。这个季节,走进铜梁区西河镇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一阵阵清甜香气扑面而来。连畦成片的菊花正值花期,鲜黄花蕊一簇簇、一丛丛竞相绽放。视线可及处,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在花田里忙碌着采摘。

图为村民在花田里忙碌着采摘金丝皇菊。铜梁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村民在花田里忙碌着采摘金丝皇菊。铜梁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与帮扶支持下,西河镇近年来发展起千亩金丝皇菊种植。朵朵绽放的菊花,成了当地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花”。

  闲置土地上发展特色种植

  “金丝皇菊不仅观赏性好,还是药食两用,经济价值很高。”站在花丛中,西河镇双永村党支部书记蒋源秀脸上露出笑容。

  西河镇位于铜梁区最南端,与大足区、永川区接壤。双永村是市级脱贫村,主要种植作物包括水稻、玉米、红苕等。前些年随着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劳动力逐渐减少,不少田地被闲置。

  为盘活闲置土地,2019年,西河镇党委政府邀请专家考察论证后,引进重庆市半亩花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半亩花田”)落户。

  为何选择将菊花种植产业落户西河?半亩花田总经理何平解释:“这里的气候、环境和土壤都比较适合种植菊花。”

  何平先在双永村试种了100多亩金丝皇菊,首年就获得成功。随后种植面积增加到400多亩,范围也扩大到临近的新四村、龙岭村,并在花田中套种胭脂脆桃提高土地利用率。

  为了配套做好菊花深加工,双永村还成立起专业合作社,建起烘干车间,购置先进的专业设备,并雇佣当地村民务工。除土地租金收益外,金丝皇菊特色种植已实现群众劳务增收4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发展“菊花经济”助力村民增收

  据何平介绍,金丝皇菊的产量每亩大约在1000斤,10斤鲜花能烘1斤干花。因为药用价值较高,产品做成中药和花茶产品后,销售根本不愁。

  如何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今年,西河镇出台激励政策,引导民营企业与村集体、村民精准对接,鼓励农户和半亩花田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供应菊花苗给农户,农户自行栽种管护,公司根据协议收购农户花朵。

  “为增加农户种植积极性,对积极参与的农户、大户,根据种植亩数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西河镇副镇长黎有志介绍,对脱贫户等特殊群体采取直接发放菊花苗的方式,确保每户不少于200株,有稳定收入渠道。

  在此激励下,200多户村民加入了种植金丝皇菊的队伍,全镇种植面积也达到了千亩。

  双永村4组脱贫户谢连志不仅有地直接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参与金丝皇菊种植,今年也领取了菊花苗种植。“公司承诺一等生花七块钱一公斤给我们收购,到时候能收三四茬,有多少收多少。”谢连志说。

  除了200多户脱贫户和监测户,还有二十多户村民与半亩花田签订合作协议,每户领到了3000株菊花苗。“以前闲置起的三亩地都拿来种菊花了。”双永村村民杨光富告诉记者,种植菊花劳动量不大,自己一个人就应付得过来,而且还不耽误种大豆和胡豆。

  依托菊海打造 “一镇一主题”

  更让杨光富高兴的是,在今年西河镇首届金丝皇菊赏花季上,她和另外两名金丝皇菊种植户共同登上了领奖台,奖励他们管护到位、成活率高。

  作为铜梁区“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之一,今年西河镇依托千亩菊海的观赏价值首开赏花季,并围绕“菊”文化主题策划了摄影、书法、绘画、现场诗词创作、古典乐器表演大赛等十多种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赏花季一边进行,金丝皇菊新一季的收购和烘干工作也一边展开,预计将持续一个月。同时,西河镇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在赏花季期间引导镇商会积极回报家乡,开展消费帮扶,促进金丝皇菊、金蕙大米、花椒等西河集体经济产品销售,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以上。(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