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安居古城:保护性修缮古建筑 打造涪江山居民宿群落
2023年11月14日 16: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4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13日,在重庆铜梁区安居古城修缮一新的南华宫,华夏文旅公司副总经理何世波和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民宿布置情况。

图为修缮一新的朱家小院。赵武强 摄
图为修缮一新的朱家小院。赵武强 摄

  “南华宫过去十分破败。从去年开始,企业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南华宫等一批老建筑实施了保护性修缮,恢复了原有的旧制,为进一步盘活老宅资源,将这批老建筑规划为古风精品民宿,让古建筑迸发新活力。”何世波说。

  有1500年建镇历史的安居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留存着各个时代的历史文化遗存,有众多保留古时风貌的庙宇、老宅院。

  “这些古建筑和老宅院由于风雨剥蚀年久失修,非常破败,更甚者摇摇欲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华夏文旅公司在强化历史建筑保护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组织对坛子山油房街的南华宫、朱家小院、朱家大院、秦家大院、肖家院子、吴家祠堂等会馆、宗祠和老宅院展开了保护性修缮,遵循旧制和原有的建筑风格,再现了原有的建筑格局和韵致。”何世波说。

  安居镇修缮一新的老建筑,堂屋前有大步廊檐,为穿斗结构、青砖黑瓦的清代民居。建筑风格简朴淡雅,门窗雕绘素净,墙壁粉刷工艺考究。值得一提的是,与南华宫一墙之隔的朱家小院,占地767平方米,是北宋大理学家朱熹的后代建造的三层典雅居所,修缮后的该宅院气势恢宏,装饰典雅,雕梁画栋,大门两侧保留的雕花石材门柱对联依稀可见,足见当年的气派。

  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构件,按设计增设木望板、防水层、保护层等内容,修缮时结合现状情况采用保护性拆卸更换、部分利旧校正归安等传统技术措施进行修复,木檩采用传统工艺榫卯连接工艺。

  在南华宫大门一侧,立有铜梁区人民政府命名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碑。走进门内,映入眼帘的是,院坝里两株龙体造型的蓝花楹,典雅别致的假山、花草葱茏的花台,园林式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正厅墙上一幅大型水墨壁画,再现了当时舟船竞发水运繁忙景象。房屋布局十分雅致,还配套设置了书香茶舍、咖香墨韵、渝式小厨。

  “南华宫又名广州会所,是当时广州客商汇聚商谈生意的场所。上世纪70年代前,安居水运发达,涪江、琼江舟船蚁聚,商业繁荣,商贾大户们为了生意的便利,在安居古城建起了不少的商会会所。南华宫就是其中的会所之一。”何世波介绍说。

  坛子山前临两江,背靠川东古名刹波仑寺,左侧为古城核心区,右侧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环境生态,无疑是康养、休闲、观景的好地方。到今年年底,部分古建筑民宿将投入运营。届时,游客在古建筑里享受现代民宿生活,别具情趣的 “穿越时空之感”定会给游客带来惊喜而广受青睐。

  “华夏文旅公司在保护性修缮古建筑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打造古城涪江山居民宿群落,盘活老宅资源,激活古建筑活力,让安居古城成为都市周末休闲度假承接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落脚点,全力塑造重现千年古城景韵,重塑滨水城市文明,助力安居旅游高质量发展。”何世波说。(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