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宋潇凌携最新力作《十二背后》亮相重庆书城
2023年11月1日 10: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日电(罗晓红)近日,知名作家、编剧宋潇凌携最新力作做客“阅读面对面·重庆文学公开课”,揭秘《十二背后》的悬疑故事。

  “阅读面对面·重庆文学公开课”由重庆市作协、重庆新华书店集团、重庆日报联合主办。在当日的公开课上,李元胜、弋舟、海男、王祥夫、张者等鲁迅文学奖得主及诸多知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文学爱好者等在重庆书城一起聆听了《十二背后》的故事,感受新书的独特魅力。

图为知名作家、编剧宋潇凌。主办方供图
图为知名作家、编剧宋潇凌。主办方供图

  此次新书分享会由重庆市作协副主席李元胜担任学术主持。宋潇凌从创作灵感的来源,故事开场为什么会设置在重庆观音桥,小说和剧本两种类型的文学创作心得等多个方面为现场书友讲述了新书的创作历程。她表示,“《十二背后》从表面看是一个悬疑的探秘故事,实质上它是以喜剧的外壳包含了一个严肃的生命主题。”她坦言是一次闲聊催生出灵感——著名作家李洱聊到女诗人梅尔的作品,说她有一片山叫十二背后。后来见到女诗人梅尔后,她明白了十二背后的意思,“十二组合起来是‘王’字,就是王的风景。当时宋潇凌正在构思一部悬疑小说,在查阅了十二背后这个风景区的资料后,她认为没有什么书名比《十二背后》更合适,没有什么地方比十二背后更适合展开悬疑探秘。

图为对谈环节,由左至右依次为:王祥夫、海男、弋舟、宋潇凌、李元胜。主办方供图
图为对谈环节,由左至右依次为王祥夫、海男、弋舟、宋潇凌、李元胜。主办方供图

  谈到创作心得,宋潇凌表示,小说创作有虚构的部分,也有真实的部分,虚构的部分展现作家对这个世界的想象,或者认知。真实的部分,它是虚构的土壤和养分,它滋养着你的故事,生根发芽慢慢地成长。二者缺一不可。“当我开始写一部作品的时候,首先我得让我自己兴奋起来,这样创作的过程会充满快乐。”被问及如何看待小说和剧本这两者的关系时,她说,“当时写这个小说的时候我已经在考虑它的影视转化,我希望除了以小说的形式,还能以电影的方式来呈现。试想一个草根青年解锁自己身世的探秘故事,跟十二背后这片古老的土地所呈现出来的神秘感,形成双重的神秘和惊险刺激,再加上视觉上的震撼,这和小说阅读带来的感受又不一样,会有另一种不同的艺术体验。”

  在对谈环节,《延河》杂志副主编、小说家弋舟认为宋潇凌给现场听众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小说课。有着诗人、小说家等多重身份的海男表示,“作家体验生活,仅仅是在寻找一种情绪,把审美和想象力重叠在一起,这就是作家的创造。”她直言,看起来外貌温婉的宋潇凌创作出的小说和她的形象截然不同。宋潇凌引用了梅尔的诗,“我不能告诉你所有的秘密,因为我的秘密还在生长”,所以这本书的所有悬疑结构,都像她的主人公一样,和小说的情节一样,在秘密的生长。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家王祥夫认为,“好的小说,就是七情六欲、柴米油盐,加上琴棋书画。”他直言,“这本书在形式上就很吸引人,我觉得这本书的封面非常漂亮。好的艺术就是让你跟现实拉开距离,让你忘掉现实,进入到另一个崭新的、供你思考的空间。”

  宋潇凌是从北方移居重庆的女作家,在《人民文学》《收获》《中国作家》《小说月报原创版》等发表过中短篇小说百余篇,出版发行有长篇小说《个别女人》《说吧 你到底要什么》《笑相逢》等。其中,《温凉的时光刀》为中国作协重点文辑,《十二背后》是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作品。(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