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探索新路径 助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2023年10月24日 10:10 来源:重庆日报

  位于璧山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璧山——

  支持企业建立独立法人研究院36家

  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59家

  设立24只基金,总规模达5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500亿元

  “没想到从双方接触至今,短短两年多时间,就走完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产业化全过程,还迎来了2300多万元的意向订单。”10月23日,谈起入驻位于璧山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简称高新产业研究院)的经历,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教授王凌云深有感触。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璧山探索“研究院+产业园+基金”路径,助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不仅建立了支持产业研究院发展的政策体系,还专门建立特色产业园区作为载体,并建立起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已支持企业建立独立法人研究院36家,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59家,设立总规模达550亿元的24只基金。

  高端MEMS传感器遇孵化瓶颈

  王凌云不仅是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会员。在MEMS(微机电系统)工艺制备方面,他和团队已系统突破并掌握了隧尖制作、通孔互联、真空封装等关键核心工艺和微弱信号检测技术,研制的一款高端MEMS传感器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事业。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团队,一直苦于无法对项目知识产权进行评价而得到应有的估值和投资,也缺乏对样品进行检验测试的中试平台,无法顺利实现产业化应用。

  2021年8月,王凌云团队得知高新产业研究院不仅可以对合作项目进行知识产权评价,进而对其产业化进行估值,还有中试基地等综合服务平台,便决定与该研究院开展合作,共同成立重庆宸硕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宸硕),致力于高端MEMS传感器的自主研发、产业化和国产化替代。

  “我们对该项目的知识产权估值近4000万元,看好其产业化发展前景,所以很快就投资了1000多万元参与到项目合作中来。”高新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林培思告诉记者。

  “软硬兼施”提供全成长周期服务

  除了直接投入1000多万元参与到项目中,在重庆宸硕的全成长周期中,高新产业研究院可谓“软硬兼施”。

  林培思告诉记者,由于建立中试基地投入大、难度高,不少中小微企业望而却步,严重制约了这些企业的发展。“因此,在‘硬服务’方面,我们总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的中试基地,可以让重庆宸硕这类企业面临的窘境迎刃而解。”林培思说,该中试基地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升了产品试制效率,促进了新品迭代。目前,该中试基地已为12家传感器研制企业提供服务,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在这里落地转化。

  针对重庆宸硕的产业化需求,高新产业研究院还委派高级工程师率领团队入驻,打造高端MEMS传感器封测中心,建设300平方米万级洁净车间,引进精密划片机等近100台国际一流加工设备,提供MEMS传感器封装及测试全过程服务。

  “在‘软服务’方面,我们除了拥有专业的市场运营团队,还提供财务、法务等专业服务,助力研发团队更快迈入公司化发展。”林培思说,以重庆宸硕为例,他们除主动帮助企业搭建融资渠道外,还推动该公司与行业龙头、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

  目前,重庆宸硕已完成高精度MEMS谐振式压力传感器、高精度MEMS惯性传感器、高温高性能硅压阻压力传感器三种产品的研发定型,并与数十家企业达成合作,取得意向订单2300余万元。

  探索路径助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当前,我们正探索‘研究院+产业园+基金’路径,助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出台了系列文件,从政策、资金层面支持重点行业产业研究院建设。目前,璧山已支持企业建立独立法人研究院36家,弗迪电池研究院、青山工业传动系统研究院等龙头企业成功汇集产业链上下游规上企业115家,产值突破500亿元。

  在建立特色产业园区载体方面,璧山按照“一城多园”模式,依托龙头项目,规划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专精特新产业园、中小企业家园等特色产业园,提高园区创新产出效益,累计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59家、专精特新企业207家。

  在建立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方面,璧山充分发挥国有投资性资本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基金工具箱”,以产业引导母基金为纽带,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形式进行产业导入,设立“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基金24只,总规模达5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500亿元;出资3亿元参与投资总规模20亿元的重庆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458家次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9.34亿元。(刘翰书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