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举办金砂诞辰100周年音乐会
2023年9月16日 13: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李慧敏)15日,铜梁区举办“一片丹心向阳开”纪念金砂诞辰100周年音乐会,跟随音乐作品一同走进金砂先生的精神世界,向铜梁籍著名人民音乐家金砂致以崇高的敬意。

  金砂,原名刘瑞明,重庆铜梁人,1922年生。在他的堂叔——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刘雪庵影响下,金砂从小喜爱音乐,并系统地学习过中国民族音乐和西方音乐。

  金砂一生创作了大量歌曲和戏剧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牧羊姑娘》《毛主席来到咱农庄》《家乡的龙门阵摆不完》等,并合作创作了歌剧《江姐》,其中包含《绣红旗》《红梅赞》等重要唱段。同时,他还创作了歌剧《海霞》、组歌《邱少云颂》、歌曲《薅秧歌》《缫丝舞》《最后三分钟》《姐妹积肥喜洋洋》等音乐作品;以及昆剧《骄扬》,锡剧电视连续剧《青蛇传》、苏剧《五姑娘》等地方戏剧音乐。

  其中,歌剧《江姐》选曲《红梅赞》《绣红旗》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图为铜梁举办金砂诞辰100周年音乐会。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铜梁举办金砂诞辰100周年音乐会。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晚,在以金砂先生名字命名的金砂小学音乐厅,随着金砂女儿刘尔璎为怀念父亲而创作的歌曲《原以为》的优美旋律,应和着铜梁区朗诵主持艺术学会朗诵艺术家们的深情告白,纪念金砂先生诞辰100周年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

  音乐会上,重庆歌剧院的艺术家们精心演绎了金砂先生的代表作品。包括脍炙人口的《牧羊姑娘》《绣红旗》《红梅赞》,还有《祖国的风》《家乡的龙门阵摆不完》《我们同祖国一起飞翔》等,金砂小学童声合唱团还带来了合唱《毛主席来到咱农庄》。

  音乐会现场,刘尔璎向铜梁区赠书《中国民族歌剧探索》。据了解,该书由刘尔璎将父亲生前重要遗稿,经过系统归纳和整理汇集而成,完成了金砂生前计划出一部音乐理论书籍的遗愿。

  “父亲的曲子能够一直流传至今,能够在家乡举办这样的音乐会,作为女儿我很自豪。”刘尔璎说,“我希望能继续父亲在民族音乐、民族歌曲上的创作,沿着他的道路探索、研究,继续发展下去、传承下去。”

  为推进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打造“活力龙乡、美好铜梁”,铜梁区充分发挥铜梁历史文化名人的影响效应,注重历史文化名人故事的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金砂先生及其作品,已经是铜梁闪亮的文化符号。在人民公园,有金砂的塑像和生平事迹介绍;在雪庵公园,刻有歌曲《红梅赞》的文化石;在城区有以“金砂”命名的多条道路,金砂小学校园有金砂作品介绍文化石和文化墙,刘尔璎还为该校校歌《金砂之歌》作曲。(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