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产教科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创新 “落地生根”
2023年9月8日 16: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永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永川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8日电 (马远理)9月8日,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首届科技节开幕,来自华为、百度、大疆、网易、360、海康威视等头部企业技术专家被聘请为学校科技顾问和产业学院兼职院长。本届科技节以“智能科技•智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师生全民创新动力。开幕仪式上表彰了学校2022-2023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了学校最新智能科技创新成果——鲲鹏心理健康驿站。

  鲲鹏心理健康驿站是自由、舒适、私密心理愈疗空间,通过AI识别集成技术,以智能心理测评、智能情绪识别、智能情绪疗养、智能氢氧疗养、全息脑波检测、生物光波调节、阿尔法环境音乐等特色功能……全面快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健康疏导调节和情绪减压,可广泛应用各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

  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自建校以来,着力产教科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近期还推出了智控水面清理机器人、移动设备电池修复终端、智能轮椅控制系统、智能无源物联网控制系统、智能监守点滴控制系统、火灾识别系统、冷链病毒检测设备(冷链卫士)等智能科技产品。2023年初,研发团队与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专家协同,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实际需求,成功研发 “鲲鹏心理健康驿站”,将为用户带来精准、科学、极致的心理健康筛查和疏导,是当前心理健康从业人员严重不足的重要补充。该产品已申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适用于企业、院校、社区等场所,能够有效纾缓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精神压力,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前景。

  据了解,“鲲鹏心理健康驿站”率先采用隐蔽式空间接受心理健康筛查,在舒适、轻松、愉悦的状态下,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实时采集人受访者心理体征状况,通过情绪测试、心理健康测试、人格测试、人际交往测试,以及模拟心理沙盘游戏等,全面评估、智能生成指标清晰的心理检测报告,并以独有算法实现心理生理特殊智能分析。同时,搭载智能情绪疗养、智能氢氧疗养、智能意项重建、全息脑波疗法、肌肉松弛疗法、生物光波调节等,以代入交流、心理减压、情绪疏导、情感支持的体验,使受访者在私密舒适的环境中实现心灵的放松和按摩,获得有效的减压放松。

  近年来,重庆智能工程职业学院紧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产教科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与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和产学研无缝对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奖励、考核、评价等体制机制,率先提出每12名学生组建一个科技创新小组,安排导师全员、全程辅导,引导师生全民科技创新,鼓励学生大一获软著、大二获专利、大三完成毕业作品,变“不可能”为“成果丰硕”。(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