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同心同向 赋能前行”践行人才兴教战略
2023年8月30日 12: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0日电(余启和) 近年来,巫山县教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干部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式,践行“人才兴教”战略。

  巫山县教委组织全县教师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直属学校和中学自行组织,小学幼儿园由县教育督导中心统筹安排集中学习,通过领学、论坛、问答、测评等多形式开展政治理论修养、依法治校治教、师德师风建设、学科专业素养专题学习。在暑期,巫山教委还组织召开集中政治学习会议,来自全县各学校的校级管理干部以及高中阶段学校中层干部、县教委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400余人参加学习。

  对全县2022年招聘入职的104位新任教师,为点燃他们的教学激情,一是从教师专业思想教育、教育政策法规、课堂教学、教育教学常规等全方位进行转正培训;二是从师德教育、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岗前培训,不仅使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有效地帮助老师们转变了教育思想观念;三是由各校长任组长,按照学校考核评价方案对2020年特设岗位教师80人进行服务期满实绩考核,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从德、能、勤、绩等多方面对被考核对象进行综合评价。

  培养学科教师专业素养。巫山县委统战部安排县侨联会同县教委,特邀请心理干预实战专家陈志林来巫就“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应对策略”对600余名专、兼职心理教师做专题培训,进一步完善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体制机制,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7月2日至6日,对全县114位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进行家国情怀、师德师风、专业能力素养培训,提升道法教师专业教学素养;7月5日至9日在巫山县骡坪初级中学对各学校干部、班主任、科任教师160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使其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较为熟练掌握心理学常用方法、技巧,处理师生心理健康问题,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学习、成长,促进全县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提升干部教师管理能力。巫山县教委遴选40名书记参加第七期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党建工作水平;选派100名党组织书记赴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稳步推进实施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选拔18位干部教师到教委机关跟岗学习锻炼,加强青年干部教师交流学习,促进基层青年干部教师成长。(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