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万企兴万村”:电商为媒助力农产品“破圈”销四方
2023年8月25日 14: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5日电(王琴)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连接了城乡,畅通了产销。近年来,火热的电商正成为农副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为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千家万户铺设了一条“快车道”。在梁平区,一大批怀揣梦想和社会使命感的电商企业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2022年6月,梁平区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会,重磅推出“百企兴百村”计划,出台《重庆市梁平区“万企兴万村”行动村企结对工作方案》。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公司在淘宝、抖音、拼多多、扶贫电商平台皆开设了店铺,我们希望在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将梁平的农副产品通过这些电商平台推向全国,让农民朋友们把山货卖出去。这是公司成立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想信念。”重庆农本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积极参与到梁平区“百企兴百村”行动中来的电商企业。2016年,带着对农村巨大发展潜力的判断,“90后”返乡创业青年唐俊创立了农本味公司,主要是利用互联网销售农副产品、土特产品、预包装食品,并开展培训、创业孵化、企业管理咨询、活动策划服务等。

  为了寻找梁平优质农副产品,农本味公司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区33个乡镇(街道)。石安镇的黄桃甘甜味美、合兴街道的梁平柚味道纯正、曲水镇的李子酸甜脆爽、蟠龙镇的高山大米香糯可口、福禄镇的柑橘清新多汁……就这样,在一次次考察后,这些货真价实却未被线上推广开来的梁平优质农产品被农本味公司一一收纳到了电商平台。

  “城里人买不到,山里人卖不出,电子商务可以帮助打破这一壁垒,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唐俊介绍,公司从2016年发展至今,已累计带动上千户群众增收5000余万元。

  今年,农本味公司还采取“企业+农户”的产销模式,在福禄镇、石安镇、柏家镇、袁驿镇、虎城镇、竹山镇等地免费发放辣椒苗20万株,实行“订单式”辣椒种植,向农户承诺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预计可带动200余户农户增收70余万元。

  盛夏时节迎贵客,李子园里人影稠。7月8日,梁平东部夏季旅游暨曲水镇第九届采李节开幕。现场开展的乡村旅游农产品展销及直播带货活动引爆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活动上不少展位的主播架起直播设备卖力“吆喝”,全程直播采李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购买。

  曲水镇直播带货达人李琼介绍,每年在李子丰收季他们都会走进聚宝村、长榜社区等7个村(社),帮助农户直播销售李子,年均可推销出5万余公斤李子。

  2020年7月,李琼、曹元波夫妇俩早年流转土地发展的70亩李子迎来了第一次挂果丰收,通过直播,树上5万公斤李子飞向全国各地,收入近50万元。

  “我们把农产品的照片放在网上,只要网友感兴趣,我们就会去联系村民,再进行直播带货。”看着一筐筐李子运输出去,夫妻俩有了更大的目标:吸纳更多农村青年抱团发展,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奔小康。这些年来,夫妻俩通过直播带货还为村民销售了黄豆、花生、芝麻、藕、鸡蛋等各类农产品,每年帮助100余名农户增收。

  据悉,梁平区目前已有5000余家市场主体涉足电商产业。今年1至6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4.27亿元,其中,电商产业发展尤为迅速,实现网络零售额8.5亿元,同比增长22%。

  “下一步,梁平区将持续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培育、壮大有梦想有情怀有作为的‘梁商’队伍,积极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加入‘万企兴万村’为梁平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梁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兴伍说。(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