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组建12支志愿者队伍 巴南老党员“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2023年8月24日 9: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4日电(伍凤秋)“安心敲门队”的王正民坚持每天敲响空巢独居的杨礼全老人的家门,确保老人安全;“红烛讲师志愿队”的退休老同志戚万凯在青少年暑期班中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解决未成年人假期“看护难”问题……

  今年来,为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巴南区以龙海社区为示范点,引导老同志就近发挥作用,实现服务管理工作与社区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服务与效能双向提升。

  “我们吸引了一批在政法、治安、教学等领域有一技之长的骨干加入辖区12支志愿者队伍,展现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风采。”巴南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老同志们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积极献智出力、作出表率,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130余次,形成“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该区还组织老同志到社区、小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楼栋长等,积极融入“社区工作人员—小区支部书记—楼栋长—楼层长—志愿者”组成的五级网格化体系,在6个党群服务站(睦邻驿站)常态化参与社区、网格共驻共建活动,助力网格建设、阵地打造、场所共建等工作。

  此外,该区打造了“邻里议事厅”“居民议事角”等场所,邀请老同志加入社区居民议事会,为老同志和辖区居民提供反映诉求、提出建议、解决问题、寻求帮助的平台,协商解决整改路面、电梯加装风扇、整治小区外围乱停车等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还动员老同志们参与‘道德积分银行’活动,他们一人一‘存折’,可在参加志愿活动中获得积分。”巴南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称,获得积分后,他们可凭积分到辖区70余家爱心商户兑换小面、理发、洗车、柴米油盐等多元化服务,提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