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巴南首批13个“巴适小院”正式授牌
2023年8月23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邹露 田春尧)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的乡村马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植辉映……23日,巴南区开展“巴适小院”创建现场会暨首批授牌仪式,13个“巴适小院”正式授牌。

巴南区“巴适小院”创建现场会暨首批授牌仪式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巴南区“巴适小院”创建现场会暨首批授牌仪式现场。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村里开个会、办个事,要挨家挨户通知,大家参与积极性不高、环境整治效果也不好。”在当天交流分享会上,石龙镇中伦村党委书记甘友说,“巴适小院”的创建改变了这种情况。该村探索“院落说事”制度,群众在反映身边“针头线脑”烦心事的同时,也能有意识地提出解决办法,协商沟通渠道得以拓宽。

  据悉,今年年初,巴南区将创建“巴适小院”作为深化党建统领乡村“院落微治理”的重要抓手,纳入“党建引领•百村振兴”工作体系,通过细化治理网格单元、缩小治理服务半径、丰富治理方式手段、推动治理中心下移,让每个院落都成为乡村振兴最基本单元。该区将以每村每年至少建成1个“巴适小院”的速度,逐年推进,用3至5年时间建成上千个“巴适小院”,串珠成链、连线成片,逐步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南彭街道野舒沟小院打造“党群议事厅”引导群众说事、议事、主事;麻柳嘴镇张家湾小院设计“居民积分小程序”实现数字赋能院落自治;安澜镇湾草房小院探索“合作社+”庭院经济模式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销售农产品……目前,全区共有183个村申报创建“巴适小院”。当天,首批13个“巴适小院”已通过验收评估,并正式授牌。

  “以‘巴适小院’为抓手探索党建统领乡村‘微治理’,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扎根到院落,管理服务和问题化解在院落,有力激活了乡村治理动能。”巴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潇表示,要通过体系化谋划、坚持多元化培育、引导群众参与等措施,将基层党组织的“桩”扎进院落里、将治理的“网”结到村民身边,群策群力把“巴适小院”建成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幸福家园。(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