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经开区:“一把手走流程”走出服务新面貌
2023年8月21日 16: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1日电(金宗雯 叶露)“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吗?”“我可以帮人代办养老保险吗?”“网上可以进行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吗?”……近日,在万盛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东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小金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前来办理社保业务,“沉浸式”体验社保业务相关的办理流程。万盛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黄云辉则以陪同的方式对办理全过程进行监督。

  “只有到‘办事群众’的板凳上坐一坐,才能找到工作计划与实际操作之间的差距。”胡小金说,“一把手走流程”有助于及时精准发现当前办事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为破解“堵痛难”问题提供最直观的依据和参考。

  与此同时,该区人社部门、税务部门“一把手”也在纪工委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东林街道、人社窗口“办理业务”。

  今年以来,万盛经开区创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企业群众的身份去办事,从群众的视角来找堵点、疏痛点、解难点,从而推动流程再造、制度优化、服务提升。

  该区以企业群众呼声为方向,在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正向纳入事项库的同时,梳理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反映关于事项办理类的热点问题,企业群众反映存在“堵点”“痛点”的事项,纪工委监察室事项办理类的问题线索,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事项办理类的意见建议反向纳入事项库。目前,首批已有347个事项入库。

  同时,各单位“一把手”针对本部门事项,全程体验办事流程,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管理不善等问题;针对在部门、镇街均可办理的高频事项,采取一把手交叉走的方式,互相学习、互相发现事项办理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一把手走流程,以观察体验、吐槽找茬等方式全程跟踪走流程的过程;纪工委监察室采取嵌入式、体验式监督,查验“一把手走流程”各个环节,督促“一把手走流程”真正走实走心。

  此外,该区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能够立行立改的,现场整改、现场销号;需要长期整改的,挂图作战、逐项整改。截至目前,各单位 “一把手”开展涉企事项走流程17次,涉民事项走流程23次,发现工作作风、硬件设备、业务系统等方面问题22个;召开座谈会32次,收到基层干部企业群众意见建议53条;推动解决立行立改问题12个,跨层级、跨部门协同解决问题10个。该区正对领导干部参与、问题解决进度、办理效果等定期跟踪督办,推动工作全面改进提升。

  “‘一把手’最真实直观的感受,有助于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万盛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瑜介绍,“一把手走流程”有助于推动窗口单位主动简流程、疏堵点、通难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更好办、“一网通办”更畅通、“就近办”“帮代办”“上门办”更广泛、“免证办”“容缺办”有突破。

  目前,该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和八镇两街的公共服务中心内共设置11个“一件事”窗口,实现“一窗申请、综合受理、限时办结、一窗发证”的联办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