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乡村开心课堂”为孩童打开艺术之窗
2023年8月14日 16: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4日电(记者 刘相琳)如何让乡村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在暑期接受文化艺术熏陶,有一个快乐丰富的暑期生活?永川“乡村开心课堂”连续7年开展文化艺术启蒙培训,吸引了7000名乡村孩童免费参与,让乡村孩童在艺术熏陶下茁壮成长……

  七年时间,“乡村开心课堂”艺术教师从最初的3人增加到近100人,开办地点从永荣镇扩展至青峰、何埂、双石等镇,为全区7000余名乡村少年儿童带去开心快乐。该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乡村少年儿童的喜爱,成为服务乡村少年儿童的品牌活动,并成功进入2023年度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决赛。

  偏远乡村没有兴趣班,也缺乏专业的艺术老师,很多乡村家庭,特别是留守儿童家庭,没有条件送孩子到兴趣班学习。相对城里孩子丰富的暑期生活,乡村孩子的暑期生活单调乏味。永川区文化艺术馆于2016年创新开展“乡村开心课堂”文化艺术启蒙教育活动。该课堂把艺术教育、艺术精神和审美情趣融于其中,为乡村少年儿童成长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和机会。

图为“乡村开心课堂”开设书法课程。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乡村开心课堂”开设书法课程。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永川区文旅委牵头打造的文化惠民公益品牌活动,“乡村开心课堂”7年来走进全区20余个镇街,开设美术、书法、舞蹈、戏剧、跆拳道、语言表演、非遗剪纸、少儿街舞等10余个文化艺术课程,受到乡村少年儿童喜爱。

图为孩子们展示制作的剪纸。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孩子们展示制作的剪纸。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该课堂开办以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团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永川美术馆、永川书画院、永川民进讲师团、香喷喷故事团、开明画院、民进艺术团等团体文艺志愿者纷纷加入进来。“乡村开心课堂”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化艺术启蒙培训,还将对有艺术特长和天赋的孩子进行有针对性、挖掘性培养教育,引领他们走上文化艺术的发展道路。

  此外,“乡村开心课堂”还建立了文旅志愿者库,通过志愿者招募活动,现入库文旅志愿者已达700余人,丰富了课堂项目设置和志愿者资源,充实了后备力量,为课堂的接续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永川区文化艺术馆“乡村开心课堂”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课堂把艺术启蒙作为一个重要切入点,通过打造“乡村开心课堂”公益品牌项目,用艺术开阔乡村儿童们的视野,丰富乡村儿童、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帮助乡村少年儿童在艺术熏陶下茁壮成长,在乡村全面振兴道路上不断贡献文化力量。(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