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林下黑鸡规模养殖 成就“钱”景广阔大产业
2023年8月9日 11: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9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8月8日上午,在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李子林里,几位村民正在给林下散养的黑鸡投食。随着饲养员敲动木桶发出的声响,四面八方的黑鸡扑腾着翅膀赶来觅食。

图为林下黑鸡养殖。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林下黑鸡养殖。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李子林里,分布着11个养殖黑鸡的标准化竹棚,每个竹棚养殖着200多只黑鸡。今年养殖的第一批黑鸡已经育肥销售一空,第二批开始投入饲养。

  “白天,黑鸡在李子林放养,林子里的虫虫草草被黑鸡吃得干干净净,李子树不再用除草剂、化学农药,李子既优质又生态,林下跑山黑鸡品质优良成了抢手货。”回龙村支书冉顺江说。

  铜梁黑鸡养殖历史悠久,具有体型较大,体格硕健、羽毛黝黑光亮,长势快,适应性强,肉质鲜香细嫩滋糯、营养价值高、口感极佳等特点,在市场上很受青睐。

  2021年,铜梁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在开展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中,把具有特质的铜梁黑鸡列为本地优质鸡种。区里因势利导,将黑鸡产业列为“龙乡水土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推项目之一,全力打造集“育种孵化、生态养殖、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铜梁黑鸡年出栏2000万羽,到2030年实现年出栏5000万羽。目前,铜梁区正在申报“铜梁黑鸡”地方资源品种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铜梁现有林地面积90余万亩,经济林面积20余万亩,广阔的林地为铜梁规模化发展黑鸡养殖提供了天然牧场,区林业局、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和镇街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度放养,轮流利用的原则发展林下跑山鸡,有效解决了用地问题,探索了一条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高楼镇涪江村面积400亩的蜂糖李基地,散养的一群群黑鸡在林下悠闲地觅食,咯咯咯的鸣叫声打破了林间的寂静。

  据业主张安林介绍,基地里建有10个标准化鸡舍,每个鸡舍可以容纳200只黑鸡。每年可以养殖两批,一年就可出栏4000只。白天在林下放养,既能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又能消灭了林间杂草与各种害虫,节省了饲料成本,促进果树生长,加上宽阔的林下环境利于鸡只在林间跑动,出产的家禽味道也更加可口、健康。

  地处巴岳山区的福果镇作为铜梁黑鸡养殖的重点镇之一,把做大做强林下黑鸡特色养殖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引进市级龙头企业重庆特牧公司落户三多村,发展黑鸡特色养殖产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由农户代养,再由公司进行统一回购销售,在大户的带动下,今年黑鸡出栏量将达到20多万只。

  “以禽促林,以林养禽”。林下套养黑鸡模式,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增加了林地附加值,实现了生态经济双丰收,今年全区黑鸡出栏量将超过300万只。区林业部门将加大林下黑鸡养殖的指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林下黑鸡养殖,助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