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破局乡村振兴》书博会首发 解读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11个思考
2023年7月28日 12: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 在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重庆出版集团携新书《破局乡村振兴——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11个思考》亮相。

《破局乡村振兴》书博会首发
图为《破局乡村振兴》书博会首发。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破局乡村振兴》是一部与时俱进、视角新颖的作品,打通了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具有很好的实用性、针对性、指导性,有利于社会各界认识好解决好农业农村问题。

  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破局乡村振兴》的出版离不开温铁军教授对重庆出版集团的支持和信任,这部作品对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分析,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如何实现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专业的、可借鉴的思路。

  作者温铁军介绍了《破局乡村振兴》的创作思路和目的。他表示,书中的11个思考,一方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的认识和理解下,探讨什么是真正意义的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农业农村发展路径;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我们该如何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提高我们的现代化质量。

《破局乡村振兴》书博会首发 。
《破局乡村振兴》书博会首发 。重庆出版集团供图

  “我们所提出的思考叫11个思考,其实远不止11个,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所以这只是一个开端,只是启发大家思考的一个尝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愿意和我们一起调查研究、一起思考,把中国式现代化所要求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引向深处。”温铁军说。

  据了解,《破局乡村振兴——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11个思考》的作者之一温铁军是我国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从事农村调查研究工作,为国家“三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另一位作者陈高威曾系统学习“三农”问题,2016年开始跟随温铁军科研团队开展农村调查研究并着手整理团队调研成果。

  该书系统梳理了温铁军多年来关于“三农”问题的研究和思考,结合温铁军在各地的各类演讲,以及各乡建团队组织的调研报告、撰写的文章和未发文稿等,体现了温铁军团队近年来关于乡村振兴实现路径的观点思路。全书内容分为11个部分,即11个“思考”。通过这11个“思考”,把“三农”问题纳入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大框架,并以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对乡村振兴和与之有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从不同角度论述了乡村振兴的内涵和实现路径,是一部面向党政干部、高等院校师生、一般大众读者的具有创新性和权威性特点的通俗理论读物。(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