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迎峰而上不服“暑” 保电度夏促发展
2023年7月25日 11: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4日电(舒晴 郭进)连日来,全市面临严峻的盛夏“烤”验,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如何迎峰而上不服“暑”,保电度夏促发展,成为当前电力工作的重中之重。巴南区对迎峰度夏期间节约用电作出安排部署,围绕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开源节流,既扎实做好电力保供,又积极倡导企业避峰用电、百姓节约用电,在全市大“烤”中交出领先答卷。

图为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 谢智强 宋文励 摄
图为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 谢智强 摄

  供给侧全力保供电

  防范隐患“汗”卫电网“大动脉”

  在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中,巴南区将风险隐患前置,对供电设施设备进行全面“体检”,对所有问题动态管理、对症下药,同时更新完善线路两级设备主人,专职人员对“责任田”开展通道及设备轮巡,政企“线、段、塔”长及时发现并制止输电线路通道隐患事件,守护电网“大动脉”。

  炎炎烈日之下,时常能看到工人们拉动油锯,对多条电线附近的树木进行修剪削枝。前线有电力工人忙碌的身影,后方有制度层面的坚实支撑,巴南区出台《重庆市巴南区防范第三方建设施工破坏电力设施和燃气管道若干措施》《巴南区2023年电力线路清树障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区重要电力线路清障指挥部及矛盾协调专班及时协调解决清障过程中的矛盾问题,确保每条线、每基杆都清障到位、不留死角。

  气温上升,天气干燥,山火隐患不容忽视。巴南区经信委防山火于未“燃”,与巴南区气象局共同搭建电力保供专项服务平台,实现山火等灾害精细预警,为灾害超前应对和精准防范创造先决条件。各部门还协同开展多次联合巡视、综合执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稳步提升各类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时时敲响安全警钟。

  需求侧避峰用电

  投建光伏项目描浓绿色“底色”

  从3月13日提交美利信科技屋顶光伏项目申请,到5月12日项目成功并入厂区配电房发电,位于巴南区大江科创城的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2个月内实现“用电自由”。

  早在去年,该企业就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压降电力负荷。今年,企业在避峰用电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排产方案、降低基础负荷、应对缺口负荷,积极投建光伏、租赁柴发,厂内全部使用发电机保障重点产线生产。

  今年巴南区辖区工业企业开始陆续投建光伏项目,用上大号“充电宝”。在解决电力之“渴”的同时,巴南区经信委继续精准引导采矿等高耗能企业、“园中园”等平台型企业、连片抱团的中小型企业错峰生产、需求响应,租购柴发光伏,增加电力保供调度空间。

  从企业配合到社会动员,科学节能、文明用电的良好氛围在巴南日益浓厚,大家纷纷开启“省电模式”,为迎峰度夏贡献“涓滴之力”。巴南区经信委引导居民、商业综合体等节约用电,通过优化城市照明、组织冻库企业用电高峰主动断电、合理调整充电桩运行时间等方式实现负荷最小化。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以高压输电通道保护为重点,持续开展全覆盖节电宣传,齐心协力打赢迎峰度夏保卫战。”巴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