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津:小企业撑开乡村振兴“致富伞”
2023年7月20日 15: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0日电 (侯昌令) 20日,江津区慈云镇佳民食用菌生产基地内,一袋袋鼓囊囊的菌包正从“旋转滑滑梯”有序滑出,这是江津首条全自动食用菌菌包生产线正在完成配料、搅拌、包装等一系列操作。工人操作叉车转运成品菌包并整齐摆放到立体“菇床”,以往10名工人的工作量现在仅需1人便能完成。

  民营企业重庆佳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江津区慈云镇小园村,目前可日产菌菇约3000斤,年产值约600余万元。目前主要生产金针菇、秀珍菇和平菇,其产品先后获得江津区十大富硒产品奖、绿色食品奖。

  “整个江津只有我们一家食用菌种植基地,大家在火锅店吃到的金针菇大都是从我们这儿出去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为了实现农产品不仅“产得好”,还要“销得旺”,佳民食用菌生产基地所在的小园村,在江津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帮扶下打造了“慈云小园”助农销售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食用菌得以打通全新销售渠道,线下在双福国际农贸城批发,线上上架“慈云小园”助农销售电商平台。此外,小园村村委会积极探索运用抖音等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促销。

  食用菌不但富了村民,也美了村庄。佳民农业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理念,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原则,利用当地花椒秸秆替代棉籽壳作为菌包的原材料,不仅让菌包的制作成本从每包0.5元降至0.03元,还通过发酵把废弃菌包中的菌渣处理为有机肥原料,完成农业各模块间的闭链循环。

  小企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道路”,撑开乡村振兴“致富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江津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更多的企业到村社发展,通过合资、共股、包产等方式,持续发展产业链,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民营资本。(完)

【编辑:罗永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