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多项技术荣获2022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2023年7月18日 18: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 (谢力)近日,重庆市政府公布“2022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名单”,来自两江新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运行安全监测管控技术及应用、面向新能源汽车的智能整车域控平台开发及产业化应用、机器人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在内的多项技术成功上榜。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蓝天 摄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蓝天 摄

  其中,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运行安全检测管控技术及应用荣登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过去,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存在失效机理解析难、云端监测预警粗、线下检测设备缺、车端智能管控弱等难题。为此,项目团队开发出了高精度云端预警技术,并研制了线下快速无损安全检测装备,形成车端智能安全管理系统。

  2022年12月,由中国汽研牵头建设的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检测站在重庆正式投用,可以检测新能源汽车电池健康度、容量衰减、电池自放电等,发现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避免电池自燃等危险发生。

  此外,项目团队通过高精度云端预警技术,打造新能源汽车预警监测平台,利用大数据对汽车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可以实现线上筛查风险车辆,推送至线下进行专用装备检测。

  目前,项目团队研发的预警技术应用于国家监管平台、重庆地方平台、企业平台等360余万辆新能源汽车监测管控,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应用于100余款车型,降低了车辆自燃的风险。

  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是重庆市全力打造的3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在两江协同创新区,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牵头联合实施的科研项目“机器人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与“大负载工业机器人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双双获得2022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其中,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创新性提出了大负载多关节机器人减速机+转轴组合式机构,实现减速机载荷能力提高1倍以上,机器人抗冲击能力提高1.5倍,同时发明了可扩展单元模块组合式控制器,实现了独立控制过程自适应、故障自诊断与纠错,提高了系统稳定性。

  此外,中冶赛迪、马上消费、华悦生态研究院等两江新区企业的相关成果也上榜了企业技术创新奖。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当前两江新区正锚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目标,深化“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完)

【编辑:罗永皓】